有機生活



每次從大埔海濱公園跑步回來,汗流浹背;每次踩單車去上班,帶著對一天的期待;每逢仲夏之夜,凴窗感受不遠處的山巒和吐露港之習習涼風,我都能感覺到一種有機生活的快樂。

周六去YMCA(港青)開會,與朋友聊天,談到香港的美食靚湯,我便拿出剛買不久的一本「家常老火靚湯200例」一書,雖然是紙上談兵,卻也談得津津有味。臨散會的時候,有熱心人士特地送我一根有機白玉苦瓜,令我頗感驚喜,而且充滿感激,不由地想起詩人余光中的「白玉苦瓜」 -- 「笑對靈魂在白玉裏流轉 / 一首歌,詠生命曾經是瓜而苦 / 被永恆引渡,成果而甘」。

回家以後,我把苦瓜切開、然後切成片,用開水燙一下,涼拌,十分有機美味。這讓我想起我所熱衷的有機生活。 炎熱的夏天,一份清補涼湯,一盤清煮藍蟹,一碟藍莓、櫻桃番茄和涼拌苦瓜,一杯加州白葡萄酒,再加上一個平靜的心情,就足以讓我有機清涼,愜意十分,倍感生活的恩典。

最近有消息說,澳洲的一個小鎮已經拒絕瓶裝水;香港全城也都膠袋(塑料袋)收費。這的確是一種回歸,一種有機生活的開始。記得我小的時候,提著菜籃子跟著大人去買菜,拿著瓶子、袋子去打醬油、買米買面。還記得十幾年前我第一次在天安門廣場小心翼翼地花了一塊錢,買了一瓶「礦泉水」,我當時以爲是甜的,結果發現所謂的礦泉水其實與自來水無異,便暗自叫苦,從那以後,我對瓶裝水總是敬而遠之。

周末的晚上,我一個人借著月光,細品美酒藍蟹,任憑時光的流逝,想著家人,念著朋友,有些懷舊,幾許傷感,不知與誰同醉,但卻可以獨享這有機生活之樂趣。

在我看來,有機生活是一種不加調味,簡單純樸的生活,也是一種最接近自然,但卻超乎常態的一種可持續生存方式。有機生活有時是一種本能,一絲懷舊,亦或是一個簡單的意識,一種固執的追求,和一份崇尚自然的原動力。


備註: 余光中「白玉苦瓜」賞析 http://blog.readnovel.com/article/htm/tid_489673.html

Comments

Ricky Lam said…
You're really a great cook. Glad to read your 100th entries.

Keep on writing.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