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雲



週五結束了一周的工作,便放鬆心情,在網上選一段TED演講觀看。碰巧這段演講是關於看雲(Cloudspotting)的。

「雲其實是自然中最具多樣性,最令人遐想的,最有詩意的東西。如果你時不時地抬頭望望雲,就就會更加踏實地。」演講者對看雲充滿肯定。

演講者接著又,「雲總是看上去總是緩緩地,優雅地漫步在空中。所以如果你能與雲同步,也就會自然地放慢節奏,平靜舒緩下來。看雲就如同每日冥想一樣。」
 
其實都市生活,人人忙碌,無暇顧及周圍的人,事與物。更談不上抬頭望望天,賞賞雲。一是沒有時間,二是沒有心情。不過,看完這段TED演講,頗受啓發。原來看雲也不失為一種消遣方式,因為白雲飄飄的日子,往往天氣晴朗,而且雲彩形態萬千,變化豐富,給看雲的人留有廣闊自由的想象空間。

看完這段演講,我就把鏈接發給我遠方的一位朋友。結果朋友也有每日看雲的習慣,還特地發給我一幅雲的照片,讓我猜猜像什麼。我第一眼看去像中國地圖,感覺自己頗有幾分愛國豪情;再看一眼,則覺得像一顆愛心,頗有幾分浪漫;然後再仔細看,便覺得更像一頭飛翔,兩隻大大的耳,兩隻聚精會神的眼睛,還有一隻長長的略有彎曲的鼻子。原來,看雲的確可以令人展開豐富的想象力。

TED演講者對看雲頗有研究,還發起了世界範圍的賞雲協會。他,「看雲是毫無目的性的。人們抬頭看看雲,望望天,不會改變世界的任何東西。看雲也是毫無意義的,不過,正是這種毫無意義,才給看雲這一行動賦予了真正重要的意義 。。。看雲成了不做任何事情的合法理由。有時人們的確需要找些借口什麼都不去做。簡簡單單地生活在此時此刻,不去想我要做些什麼,我該做些什麼 。。。看雲有益,會令人感覺良好。看雲有助於人們思想,也有助於開發創造力;看雲甚至對人們的靈魂有幫助。所以,時不時地望望天,看看雲,欣賞一下那轉瞬即逝但卻美麗無窮的一朵朵白雲,自得其樂」。

週六的午後,陽光明媚,春風習習,藍色的天空下,白雲飄飄。我家院子在陽光下也有幾分溫暖和煦。於是,我把皮座椅從室搬到院子邊上,躺在椅子裡,看天,看雲,聽風,聽鳥鳴,沒有給自己找任何借口,就這樣悠閒地消磨時間,重拾久違了的心情。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