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


 星期六下午,我问女儿,能不能一起去跑步。本想着女儿可能不愿意,没成想她却爽快地答应说:“可以啊”。于是,我便的外运服装,出到附近的大草坪去跑步。


几个星期以来,一直都阴雨连绵,不过这个星期六是个晴天。到了下午,有些阴凉,但也算是不的天气。墨本的冬天就是这样,微风细雨之后,也会有几日晴天,甚至会出现彩虹



其实我从小体育运没有特喜好。儿时的夏天,我会跟父亲和哥哥到家附近的河边去游泳。有时也会自己到户外跑步,还戴上母亲给缝制的沙袋,绑在小腿上,为的是增加运动量,强身健体。

小时候的家,说是在城里,但现在看来,却有点像是一个城乡结合的地方。除了家的南边有条河,在北边不远处,也有一座山。小的时候,除了游泳,骑车,我也会去爬山。爬山不是我一个人,而是相约同学两三个人,一起去。

上中学那会儿,正赶上电视台播放日本电视连续剧《排球女将》,还有港台武打片《霍元甲》。片中的小鹿纯子跟着骑马的父亲跑步,健步如飞。片中的霍元甲武艺高深,精忠报国。这些都深深地影响着我们。所以,我和另外两个很要好的同学,每天早晨天刚刚亮,就跑步到那座山脚下,然后一起爬山,到一块拳打卧牛之地,压腿下腰,还尝试做鲤鱼打挺,然后练少林太祖长拳,每日乐此不疲。

日子就这么一天一天地过去了。后来在北京上大学,跑步成了我们每日的“必修课”。学校发给我们每个同学一个体育运动记录卡。早上到操场跑完步后,有专门的体育老师给盖章。到学期末统计跑步次数,记入体育成绩中。再后来,即使大学毕业工作了,也一直保持跑步的习惯。

多年以后,到西澳读博士的时候,我也会跑步。跑步的时候,我的思路也会流畅起来,想到的东西都颇为乐观向上。每次跑完步都像是一次洗礼,生活好似有了新的开始。博士毕业之后,到香港工作,起初的两年忙于生活与工作,所以很少跑步。但是到了后来,我发现附近有一个海滨公园,在吐露港旁边,有专门的单车和跑步路径。于是,放工以后,便经常踩单车到海滨公园的回归塔下。停下单车,热身运动之后,便沿着吐露港跑步到路径的尽头。香港的夜景很美,尤其是在新界地区的郊外或海边。一年四季,无论春夏秋冬,只要不刮风下雨,都是跑步的好时节。

星移斗转,转眼间人到中年。从小到大,走南闯北,在几个不同的地方生活,接触不同的人与事,只是跑步的习惯依旧。两年前,举家移民墨尔本,在这个全新的城市里,很多事情都要从头做起,置业安家,柴米油盐,费尽心思,唯一不变的是对跑步的执著。在墨尔本,随处都可以跑步,有海边,有公园,就连家附近不远处,都有空旷的草坪,可以用来跑步。


几天前我工作的单位组织员工越野跑步。中午时分,虽然绵绵细雨,大家对跑步依然兴趣盎然。五公里的路程,虽然不算是很大的挑战,但是一路跑下来,还是汗津津的。雨滴伴着汗水,到终点的那一刻,颇为惬意并有几分成就感。


与女儿一起跑步同样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情。女儿已经到了我初中跑步的年龄。与我当年和同学一起跑步不同的是,女儿与同学的交流互动多数都是网上进行的。所以能与女儿有机会到户外跑步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家附近的大草坪上,平时几乎是没有人的。我和女儿一前一后,在草坪上,跑了一圈又一圈。跑步的时候,我回想着童年往事,一幕幕犹如黑白电影般闪现。

冬日的夕阳落山了。走在回家的路上,看着女儿的背影,我仿佛看到了年少的自己,也看到了希望。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