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小事



我很少給皮鞋擦油,一是因為我不常穿皮鞋,二是因為偶爾穿幾次,皮鞋表面都很光潔,所以也不需要擦油。不過,這一個多星期以來,我每天都有那麼幾個瞬間,想起擦鞋油的事,倒不是給自己的,而是給女兒的校服皮鞋擦油。


每天天剛亮,我就會起床,為了趕時間,迅速做好早餐,然後叫醒女兒,一起吃飯。剛吃過飯,出門的時間就到了。我們各自背上書包,穿上鞋子,跟孩子媽媽道聲別,便趕著去布萊克本大街路邊的公共汽車站,因為女兒要趕八點零幾的汽車去學校上學。

每天我都會陪女兒從家門口到車站走這一段路。有時我在前面走,女兒在後面緊跟著,走得很急,為的是不錯過那班車;有時,如果時間比較充裕,我和女兒就邊走邊聊天。一般我的話題比較多,說說我教的學生,講講我小時候的故事,問問女兒學校的情況。每天都有不同的話題。女兒也跟我有話。就這樣,我們在聊天趕路中,去迎接新的一天的工作和學習。

到了車站,我會陪女兒一起等幾分鐘,然後車就如期而至。一連幾日,在等車的時候,我都會下意識地看看女兒穿的皮鞋,心裡想,晚上下班回家,一定要給女兒的皮鞋擦擦油。可是,每次下班回家,我卻又不記得早晨想過的事情。轉眼間,一個多星期就過去了。每天如此。我總會早晨提醒自己等到晚上給女兒擦鞋,可是每到晚上就又忘了。

也許這件事很小,也許女兒的皮鞋可擦可不擦。不過,每次看着女兒穿著那雙略顯陳舊的皮鞋上學,我就會有些疚。女兒長大了,我對她的關心照顧反而減少了。

就這樣過了一個多星期。週末的時候,我照例忙得不亦樂乎,還是沒想起來給女兒擦皮鞋。星期一的早晨,我和女兒在車站等車的時候,女兒,「Dad,我的皮鞋該擦了吧。」我,「是啊,我總是忘記幫你擦皮鞋。等你放學回來,我一定幫你把皮鞋擦得亮亮的,好嗎?」女兒點點頭,但卻「其實也沒關係。」我知道,女兒週一放學後,要參加學校的話劇角色徵選。如果女兒穿着擦得亮亮的皮鞋當然會感覺更好一些。

晚上下班以後,我吃過晚飯,問老婆,「咱家的鞋油在哪裡?」老婆幫我找到以後,我就在鞋架旁邊,坐在地板上,認認真真地為女兒擦起皮鞋來。真是很久沒有擦皮鞋了。雖然笨拙,但卻因為了卻了一個多星期以來的一樁心事而感到輕鬆和高興。坐在地上擦鞋的時候,老婆還以為我在給自己擦鞋,便從廚房對我,「也順便給女兒的皮鞋擦擦油」。沒過多一會兒,老婆走過來,我對她,「擦的就是女兒的,不是我自己的」。皮鞋擦得乾乾淨淨,擺在那裡,自然光亮許多。我心裡想,女兒第二天早上穿皮鞋時,一定會很高興。

擦皮鞋本來是一件再小不過的日常瑣事,不過,透過這件小事,我也在想,每天我有沒有為家人做些什麼。日子就這樣一天一天如河水般流淌。每天過著同樣的日子。也許偶爾做些微不足道的小事,無論家人察不察覺,對我自己來,感覺都會有所不同。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