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味道


與香港的朋友在網上聊起那裡的學生餐廳 C-can 的食物,朋友說「C-can 點都洗唔到劣食之名,而我卻對那裡的食物印象還不錯,尤其是在 C-can精裝修之前,我經常去那裡買午餐,通常是中湯,和「健康精選」素食餐。現在回想起來,依然有幾分懷舊的味道。



傍晚下班回家,剛好趕上女兒要到鄰居家上鋼琴課,而老婆也要去城裡的SBS廣播電台接受採訪,趕製一期廣播節目。結果,只有我一人在家。老婆,有朋友剛剛送來自己種的西紅柿和豆角。我看到如此新鮮的蔬菜,便要親手下廚房,煮湯,做晚餐。



於是我三下五除二,先從冰箱裡取出原料,有豬肉餡,胡蘿蔔,白菜花,馬鈴薯,黃瓜,還有從後院摘來的蔥葉和南瓜花,然後就開始動手做晚餐。女兒願意吃餡餅,所以我就烙餡餅,再做個蔬菜濃湯。


我做晚餐往往是幾道工序同時進行,點火燒水,加入雞湯,然後就削好胡蘿蔔,切成小塊放在湯中。同時洗好馬鈴薯,削皮切塊,還有洗好的西紅柿,白菜花,鮮豆角,切塊備用。與此同時,和好了麵,切蔥花拌肉餡,再將切好的細黃瓜丁放在肉餡裡,加入佐料調味。一會兒的功夫,胡蘿蔔雞湯就燒開了,然後加入切好的各種雜菜丁,再放少許番茄醬,海鹽和胡椒,還有南瓜花,加蓋繼續煮。接著便騰出手來,麵皮,做餡餅,平鍋加少許油,就烙起餅來。

等我把雜菜濃湯做好,肉餅烙好,盛出來擺在餐桌上的時候,女兒剛好學琴回來。「趕緊洗手吃飯吧」我。「好啊」女兒回應道。有餡餅,有菜湯,女兒吃得很滿意的樣子。我問「好吃嗎?」女兒點頭「好吃」。女兒還跟我,這種湯有點像「Minestrone」。女兒起湯的名字,頗有幾分法語或意大利語的味道。我,我做的可是俄羅斯的「羅宋湯」。後來上網查閱,女兒的「Minestrone」是一種意大利雜菜濃湯,與羅宋湯的選料和做法頗有幾分相似。女兒吃餅,我則喜歡吃餃子,所以,我把烙餅餘下的麵和餡包成餃子,煮好,給自己,也留給老婆。

當日子過得不再複雜,而是簡單到自己可以滿心喜悅地下廚房,不光是享受食物的美味,也同樣享受煮食過程的時候,生活便自然而然地多出幾分味道來。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