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拿撒勒」(Returning to Nazareth)



受朋友邀請,週末到維多利亞省新金山中文學校東南分校參觀。學校位於墨爾本東南部的「拿撒勒」學院校區。剛一下車,就被這裡寬敞的校園所吸引。幾座建築物,錯落有致,有教學樓,行政管理樓,體育館,籃球場,學生教員餐廳,也有一座獨具特色的小教堂。校區的大草坪十分壯觀,在藍天白雲掩映下,令人心曠神怡。






「拿撒勒」本是一個希伯來文字,是「枝芽」或「小苗」的意思。「拿撒勒」也是一個城市,位於歷史上的加利利地區。福音書中描述,聖母瑪利亞和聖約瑟就生活在這裡。所以「拿撒勒」也是耶穌基督的故。路加福音第二章中記載,聖約瑟與瑪利亞回到加利利的拿撒勒,「孩子漸漸長大、強健起來、充滿智慧。又有神的恩在他身上」(路加福音 240)。


中文學校選址「拿撒勒」校區也許是一個巧合,不過,無論是對於讀書的孩子,還是培養教育孩子的老師與家長,每個週末能相聚在這裡,學習、分享與交流,與孩子們一起成長,多少都能感受幾分恩典與正能量。經朋友介紹,我認識了這所學校的校長和部分管理人員,還有老師和家長。我們用母語交流,暢所欲言,從各自的經歷到孩子的培養,從語言,到多元文化,再到教育管理,頗有幾分共鳴。

交流之後,校長帶我們到一個幼兒班裡。正趕上這個班在上手工課,而且是親子教育。除了老師之外,每位孩子邊上都有一位家長陪伴。孩子們很稚嫩,三四歲左右,有家長在身邊,他們都很自由自在的樣子,跟母親或父親一起用各種形狀的樹葉粘貼出不同的動植物圖案。老師用中文與孩子和家長交流,而並非填鴨式地教。這是用最自然的方式給孩子們營造一個輕鬆愉快的學習環境。

我來到一個小孩子和她家長面前,跟家長聊了幾句,並不時地誇獎孩子聰明漂亮。這個長得像洋娃娃的孩子對「漂亮」這個詞蠻有興趣,不斷重復地「漂亮」。我,你長得真漂亮。她「漂亮」。我,你和媽媽用樹葉做的小烏龜也漂亮。她「漂亮」。我,你的中文得漂亮。她又跟著「漂亮」。看著她「漂亮」那可愛的樣子,我和她媽媽都笑了。

沒過多一會兒。一幅幅手工貼圖就完成了。孩子們頗帶幾分自豪的樣子把他們的作品拿給我和老師看。我被這一群三四孩子們的天真與想象力所感動。他們用簡單的樹葉創造出各種動植物的圖案,生動有趣。有位叫Miranda的小女孩把她的作品拿給我看,上面有三個圖案。我讚不口,並問「這是蝴蝶嗎?」她點頭「是蝴蝶」。我問「這是小烏龜嗎?」她點頭「是小烏龜」。我又指著她做的向日葵問「這是太阳嗎?」她猶豫了一會兒,搖了搖頭,「不是」。我緊接著問「那是什麼?」她「是花」。我「噢,是 sunflower!」她點了點頭,驕傲又靦腆地笑了。

參觀中文學校就要結束的時候,我不禁抬頭望一眼Nazareth學院的校牌,感覺回到了真正的「拿撒勒」。這裡的「枝芽」和「小苗」,沐浴在陽光之中,在園丁們的精心呵護下,「漸漸長大,強健起來,充滿智慧」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