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伏餃子(再續)


從早到晚忙工作,又忘了今天是頭伏了。本來墨爾本就是冬天,所以關於伏天的感覺一點也沒有。不過放工以後,我用個人筆記本上QQ,發現姐姐給我的留言,問我吃頭伏餃子了沒有。於是我才恍然大悟,又是頭伏了。

六點多鐘,女兒來電話,她們學校歌劇AVENUE Q彩排結束了,剛坐上巴士回家。我於是迅速整理好手上的工作,背上書包,著單車,一路來到女兒落車的巴士站。剛到那裡,女兒坐的巴士就到了。

於是跟女兒往家走。每逢這個時候,都是我和女兒感覺最輕鬆的時候,因為我放工,女兒放學。我告訴女兒,今天該吃餃子了。女兒問我為什麼,我說,今天是頭伏,在中國,即使北方,夏季也很炎熱,進入伏天,天氣就開始熱了。吃餃子,人們才有胃口。

回家的路上,我同女兒聊天。我說我盼着聖誕節的到來,那樣我就可以度假休息了。女兒說,聖誕節到了,她就又長一歲了。她喜歡自己小的時候。我笑了,在我看來,女兒本來還是孩子。女兒問我,說我最想回到甚麼年齡。我想了一下,說,二十五歲或者二十六歲。女兒問我為什麼,我說,二十五六歲的時候,好像是我最快樂的時候。我已經足夠大,可以自己做決定,該做甚麼,不該做甚麼,而且我沒有甚麼負擔,對未來充滿幻想。

說着說著,我們就到家了。我跟老婆說,今天是頭伏,要包餃子。老婆剛好白天買了肉餡。於是,我們開始準備餃子餡,和麵,包餃子。院子裡有茴香苗,冰箱裡有胡蘿蔔,不一會的功夫,兩種餃子餡就弄好了。
包餃子的時候,我跟老婆說,女兒問我甚麼年齡最快樂。那麼,同樣的問題,老婆甚麼年齡最快樂呢。老婆想了想,說,上大學的時候,三年級還沒畢業。大約二十歲吧。我告訴老婆,我的答案是二十五六歲。我們不約而同,都很留戀「那些年」,二十剛出頭的歲月。

頭伏餃子,頭伏餃子,頭伏餃子。前年頭伏,我在香港吃餃子,一個人,老婆女兒在加拿大。去年頭伏,我在墨爾本吃餃子,一個人,老婆女兒在西澳。今年頭伏,我和家人一起吃餃子,雖然墨爾本仍然是冷冷清清的冬天,並沒有頭伏的氣氛,不過,一家人圍著熱氣騰騰的餃子,聊些家常話題,也頗有幾分情趣。

日子在不知不覺中,就這麼流淌着。其實,不管頭伏與否,有餃子吃的日子,都是值得珍惜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