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太陽雨


上一次親歷太陽雨是在香港。

那是一個驕陽似火的七月。太太,女兒和我去美國短期旅行之後,她們轉道加拿大繼續行程。我因為工作原因暫返香港兩個星期。這其間的某日清晨,我起身在電腦上整理數碼相片。

身居三十一層高樓,抬頭可見遠處旭日昇起。轉眼之間,窗外下起了太陽雨,晨曦中透着幾分清涼。

靈感再現,我藉著太陽雨的朝氣,上網更新了我的博客版面,由天馬改為太陽雨,並以如下文字留作紀念:

「每一場太陽雨都是值得紀念的。因為陽光,因為雨,因為二者同時存在,思想才可以復甦,成長。」

時隔不到兩年,生活發生了許多變遷。時光流逝,空間轉換。遊走於不同城市之間:香港,北京,珀斯,墨爾本;從澳門到江門,從貴陽到瀋陽,從重慶到撫順,從深圳回香港。走馬觀花,邊走邊思想,看到許多不一樣的風景,接觸一些不一樣的人和事,唯獨沒有再見的是太陽雨。

定居墨爾本之後,這次春節假期返鄉,途徑汶萊、香港、深圳,再回北京、濟南、瀋陽和撫順,又是從夏到冬的旅程。從零上二三十度的環境到零下二三十度的冰雪世界。省親、訪友、睇戲、敘舊、故地重遊;飲酒、食肉,大快朵頤;行山、打波、游水,暢快淋漓。

只是每到一個地方,都彷彿過客,來也匆匆,去也匆匆;雖然回家,仍然覺得人在天涯。

再回墨爾本,一切又不知從何開始。迷失、惶惑。望着窗外那片白雲,說不清,道不明,我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


傍晚我走出辦公室,發現樓外下起了太陽雨。我的心情也隨之清爽起來。我喜歡太陽雨。與一年多前一樣,因為陽光,因為雨,因為二者同時存在,我在天地之間,又可以自由地呼吸與思想。

在這樣一個無助迷茫的午後,彷彿有天使在引領,我全然沐浴在太陽雨之中。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