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


很久以來一直喜歡老子《道德經》中上善若水這四個字,並把與人為善視為做人處世的準則。而與人為善的最高境界便如水一般,利萬物,卻與萬物無爭。

上善之人往往安於卑微之地,虛懷若谷,謙卑待人,而其心態卻不卑不亢,深如止水。上善之人也可以默默無聞,但與人相親,視朋友如親人。

半年來,我的生活經歷了很多變遷,但是唯一不變的是我對於上善若水之境界的追求。

初來墨爾本的時候,我一個人,背着行囊,從夏季走入冬季,孤獨、徬徨。在一個不知名的小餐廳落腳,一份粗茶淡飯,一杯清水,就此開始了我的另一段旅程。

前路漫漫、後路茫茫,但依然有信、有望,有愛,還有一架相機為伴,邊走,邊想,邊看。

這是一個可以讓人停下腳步,看風景的地方。也是一個有足夠的空間可以讓人思想與想像的地方。這裡的人,這裡的事,這裡的一草一木也開始潤於水土,漸漸地萌發了顏色,孕育了故事。

再度啓程的日子,我又選擇了那間不知名的小餐廳。 在這裡,午後的陽光就這麼靜靜地透過落地窗在眼前流淌。望着窗外,我不知不覺被那平時看不到的風景所感動,於是,又想起了老子的那四個字:上善若水


也許,當一個人不再刻意追求甚麼,並把時鐘歸位於零的時候,生命,便如同點點滴滴蓄積的一灣清水,待機而動,悄無聲息地,又有了新的開始 。。。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