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aranda的聯想


清晨,我踏單車上班,在一人家的院子前,看見一棵很特別、開滿了花的樹。微風輕輕掠過,地上灑滿了紫色的花。很浪漫的樣子。

我知道,這種樹有一個很奇妙的名字,叫Jacaranda

很多年以前,我由於工作的關係,到義大利和南非旅行。在南非的Pretoria,我在街道上行走,看到一排一排開滿紫色鮮花的大樹。當地人告訴我,這就是Jacaranda。當地人還風趣地對我,如果我站在樹下,有Jacaranda花落在頭上,我就會很幸運地通過一生中大大小小的考試。

我很好奇,就走到樹下,傻傻地站在那裡,一直等到有花落到我的頭上 。。。

後來,我一直保留著那張站在Jacaranda樹下的照片。

再後來,我去西澳讀博士。在那裡,我也看到過Jacaranda,還遇到一位畫家。這位畫家是我的一位朋友的母親。我就把我在南非的故事講給她聽,也把我的照片拿給她看。這位畫家就特地為我畫了一幅畫,上面有Jacaranda,也有樹下的我,默默地等候幸運的降臨。


結果,我的博士論文就順利地通過了,而且兩位評委給我的評判都是A。於是我想,也許這跟Jacaranda這個名字裡有許多a多多少少有些關係。當然,這些都是自以為是的浪漫聯想,不過,從此以後,我的確對Jacaranda情有獨鍾。

博士畢業,我轉戰香港。雖然很少再見到Jacaranda,不過,在我的辦公室,總能看到那幅Jacaranda的畫。

時光飛逝,星移斗轉。命運的安排,我又從香港南下。在墨爾本,一切要從頭開始,彷彿要重新歷經許多考驗。忙碌、疲倦,孤獨、迷茫,有時甚至毫無動力,看不到希望,並深深地懷疑自己,能否承受這一次的考驗與變遷。

淒淒慘慘戚戚之時,驀然間,我看到這棵Jacaranda,還有那滿地紫色的花,宛如異象。也許生命的旅途,本來就充滿溝溝坎坎,走過低谷,重拾希望,風雨過後,方見彩虹。

停下單車,這一次,我沒有再傻傻地站在樹下,而是靜靜地欣賞這Jacaranda的美妙與神奇 ,並拍下照片,在Facebook上與朋友分享。

初夏的清晨,我總會想著踏單車上班。而每次看到這棵Jacaranda,我便會心一笑,繼續前行,下的單車,也如同心情一樣,輕快了許多。

多年以後,也許當我再回想這段日子的時候,仍然會記起那滿地紫色的Jacaranda花。很浪漫的樣子。。。



Comments

Zita said…
香港好像也有這種樹,中文名字是紫薇。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