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之樂


童年的遊戲有很多,但時過境遷,兒時玩遊戲的快樂都留在了記憶裡。不過,最近在一次協助教會的青少年組織室內活動的時候,我又重新感受了遊戲的樂趣。

幾個組織者都是成年人,憑著我們的記憶和想像力,集思廣益,提出幾項遊戲活動,有乒乓球接力,頭頂氣球式排球、布袋「冰球」、盲人帖鼻子等等。

到了遊戲這天晚上,八九個青少年朋友,再加上我們幾個組織者聚集在教會的活動禮堂,先是打了幾輪乒乓球接力賽,結果三局下來,太太,女兒和我分別勝出,各得一份小禮品,不失乒乓國球之本色。三個小禮品拼在一起剛好組成了「Faith信」,「Hope望」,「Love愛」,如同天意。


接力賽之後,有人提議再玩一個熱身遊戲,於是提出Duck Duck Goose。起初我還不懂這是甚麼遊戲。有小朋友們爭相解釋說,就是大家圍坐在一起。其中一個人在圈外走。邊走邊逐個輕拍每個人的頭,並說Duck。 每拍一個人,就說一次Duck。但是,一旦這個人改口說Goose,被她/他拍到頭的那個人就要飛身站起來,迅速追趕拍頭的人。如果追上了,那個人便輸了,乖乖地坐在圈中央,眼巴巴地看著大家繼續遊戲。如果追不上,而讓那個人成功地跑了一圈坐在了圓圈的空位上,則遊戲繼續進行。


原來,這不就是我們在中國小的時候玩過的「丟手絹」的遊戲嘛!只不過,我們不說Duck,Duck,Goose,而是蹦蹦跳跳地唱著兒歌 「丟啊,丟啊,丟手絹,輕輕地放在小朋友的後面,大家不要告訴他,快點快點抓住他,快點快點抓住他。」

簡單的遊戲,大人孩子皆宜。Duck, Duck的時候尚算平靜,Goose一聲,大家便興奮起來,大喊大叫,看著兩個人你追我跑,如同貓抓老鼠,驚心動魄。

整個晚上的遊戲,熱鬧非凡,高潮迭起。無論是青少年還是組織者都盡心參與,樂在其中。我雖然還是初來乍到,但在這樣的跨文化氛圍中,玩起童年的遊戲來,彷彿又回到了童年,盡享遊戲之樂。

備註:幾天來,時不時就想起Duck Duck Goose 的遊戲。剛好有一天我在校園散步的時候,看到了Duck Duck Goose的場面,十分巧合。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