碼放羽毛球的母親


晚上放工回家,應三五朋友之邀,去附近的中學體育館打羽毛球。近期工作比較忙,常常需要加班加點,有些壓力。所以,難得機會打打球,運動運動,放鬆一下。也帶上家人,共享羽毛球之樂。

步行不到十分鐘就來到了體育館。館內有四五塊標準的羽毛球場地。七點半左右,全部場地都已經有人在打。樸素的體育館裡充滿了運動的活力。

我和家人稍做熱身,就上場同朋友打球。我們時而網前輕吊,時而後場拉球,前撲後退, 舒展筋骨,認真享受,好像連日來緊張工作之辛勞都蕩然無存。

打了幾場球之後,便坐下來休息,與朋友聊天,從孩子的成長到運動之益處。不時地也望望其他場地的人打球的場面。中間的一塊球場上有一位教練正在訓練一個八九歲的小女孩。教練不停地餵球,小女孩則前後場交替跑來跑去,步法輕快,手法靈活,頗有章法地把每一個球打到對方的場地上去。雖然人不大,但是小女孩打起球來卻大大方方的。教練也不時地鼓勵她,並給予適當的指導。聽朋友說,這位教練很不簡單,曾是前中國國家隊的,來這裡多年,一直鍾意羽毛球運動。

小女孩打了一會兒之後,對面的場地上就落慢了羽毛球。這個時候,我發現一位中年婦女走過去,用推板把散落的羽毛球聚攏在一起,然後就跪在場地上,把羽毛球一個一個地碼放在一起。我猜想這位一定是小女孩的母親。她默默地跪在場地上碼放羽毛球的樣子,令我霎時感動。我感覺整個體育館就好像一下子靜止了下來,唯有這位母親在那裡,碼放著羽毛球,然後一排一排整整齊齊地放在場地的邊上,以便教練可以隨時取球,再不間斷地發球給小女孩。

這是一個東南亞裔的小女孩。在一個中國教練員的專業訓練下,打起球來,已經頗有點運動員的樣子。我的朋友也注意到了他們的訓練,和那位碼放羽毛球的母親。他對我說,這個孩子打得很好。以後等她跟同齡的朋友打起球來勝多負少的時候,她的自信心和動力就會不斷增加了。她也會越來越享受打羽毛球了。我完全同意朋友的看法。

其實,每個人的成功都來之不易,都需要刻苦努力,以及家人與朋友的支持。在這個小女孩健康成長,和未來成功的背後,我清清楚楚地看到了一位平凡而偉大,默默無聞地跪在地上碼放羽毛球的母親。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