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伏餃子(續)


去年頭伏包餃子的情景還歷歷在目,記得我還為此寫過網誌。今年的頭伏又到了。昨晚照例給媽媽打電話的時候,媽問我,明天能不能吃到餃子。我問為甚麼。媽說 ,又到頭伏了。頭伏餃子,二伏麵嘛。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年復一年,週而復始,時間就是這麼不經意地過著。去年的頭伏,我從美國回來,一個人在香港,太太和女兒在加拿大的親戚家裡。我自己一個人包餃子。一轉眼,今年的頭伏,我來到了澳洲的墨爾本,依然是一個人,太太和女兒在珀斯。

包餃子本來對我來說是輕而易舉的事情,但是,一來我剛到墨爾本,二來我幾乎全部的家當都還在船上,從香港運往悉尼,然後才能轉道運到墨爾本。我的面板,擀麵杖,和其他包餃子的用具還不知道猴年馬月才能到,所以,要包餃子恐怕還真是很困難。

於是,我在電話中跟媽說,在家鄉是頭伏,可是在墨爾本,這裡正是冬天呢。我媽也許不知道自己的兒子真的走了很遠,走出了時差,跨過了赤道,走過了四季。 不過,媽還是對我說,冬天也可以吃餃子,如果不吃餃子,就做點別的甚麼好吃的給自己吃吧。

頭伏就這麼平平靜靜地在這個獨特的冬天,獨特的地方慢慢地鋪開了。也許在這裡,只有我心裡才有這個頭伏餃子的「情結」 。早晨的時候,我照例一個人來到辦公室,工作,與同事交流。中午的時候,肚子餓了。我全然忘記了餃子的事情,來到校園的服務中心。這裡有很多商店,也有郵局,銀行,電影院,和很多小吃店。我一個人,走來走去,不知道吃點甚麼好,雖然魚片薯條,三明治,比薩餅,炒米飯,炒麵應有盡有。

就在這個時候,我猛然看到了餃子!哈哈,既熟悉又陌生的餃子。彷彿是在夢裡。走近定睛一看,上面寫著‘Shanghai Dumplings’ (上海餃子),而且獨此一份。我毫不遲疑,三下五除二地買了下來。然後,選個座位,充滿感恩:我居然可以在頭伏的日子吃到餃子!對於我來說,身在他鄉,不管是上海餃子,北京餃子,香港餃子,或者其他甚麼地方的餃子,只要是餃子就好,都是「中國」 餃子。於是,我認認真真地品味每一個餃子,品味這很難得的美味與滿足。

也許,不論我走到哪裡,走得有多遠,無論是冬季,還是夏天,在我的心裡,只要是這一天,我都還會惦記著‘頭伏餃子’。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