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祝福】


前言:小的時候,我媽經常對我說,做人要做好人,人過留名,雁過留聲。沒想到,離開香港不久,我不經意地發現了以下關於我的文字。墨爾本雖然是冬天,風雨瑟瑟,但這【最好的祝福】卻給我帶來許多溫暖。

【再也不會有那樣的Vocabulary Studies了】(轉載)

這幾天要去香港的幾個學妹最常問的一個問題就是選什麽課比較好,我有什麽課推薦。第一個答案原本肯定毫無懸念的。Marc Xu的Vocabulary Studies,我最喜歡的教院老師教的一門我最喜歡的課程。

可是第一次跟佳欣說的時候,她說沒有這門課可以選。當時我覺得好奇怪。我說你好好看過了嗎?真的沒有嗎?嗯。怎麼會呢。是這門課被取消了嗎?橫豎都不可能,因為我們都喜歡它,我們也都喜歡Marc,很喜歡。。。後來跟別人推薦的時候,我總是很羅嗦地贅述上,原本最想推薦Vocabulary Studies的,可是聽說你們這個學期沒有這一門課程可以選了,真的很遺憾。

幾天以後,很驚訝地知道了原因。不知道爲什麽。真的很吃驚。原因是Marc已經走了,不在IEd了。也不在HK了。

他終於回到澳洲跟他常常提起的他的小女兒還有分隔兩地很多很多年的妻子團聚了。我們當然理應為他高興。因為他終於可以和自己的家人每天呆在一起了。只是還覺得小小的難過。其實原因也很簡單。以前總想著有一天我還要回到HK去看看,回IEd去懷念在那兒度過的盛夏、整個秋天,還有短短的冬天。總是想著回去的時候,是不是還能看到A在C-Can跟學生一起吃下午茶講笑,是不是還能看到讓我花癡一時的T在茶座買咖啡,還有,是不是還能坐在某個Lecture Hall的後排聽Marc跟學生講他當年給我們講過的有趣的Clipping、Compouding的那些有趣的小詞小彙。。。現在Marc走了,第三幕再也不會發生了。

不再有機會讓他跟我們合影,不再有機會看見他騎著單車一大早來到學校,不再有機會像那天下午那樣,順著巴士站牌一站一站往教院的方向走的路上,走到漁角那一站驀然發現Marc穿著條紋襯衣和V領的羊毛背心雙手插在口袋裡倚在欄杆上等著275。。。我們這輩子再也見不到Marc了吧。

聖誕節前,每天重複的我的Xmas願望就是讓我找到我丟失的Marc編寫的詞彙學課本,最後很遺憾它也沒有回來。去學術圖書中心問的時候,assistant說你要的那本書應該不會再有了,因為Xu老師說下學期不再用這本教材了。原來這也是有原因的。。。以後IEd也許再也不會有Vocabulary Studies這門課程了。即使還有人來代替Marc,也不會再有那樣fascinating的Vocabulary Studies了吧。。。

人人都愛Marc。不管是學生,還是老師。每個人說起他,都仿佛有說不完的好話。不怎麼恰當的引用Woody Allen的,人人都說我愛你。

在HK上Marc的課很開心的時候,我曾經在心裡想,以後,很可能要成為英文老師的我,就視他為榜樣——無論是作為一名教師,還是作為一個人。他在舉手投足之間露出的對學生的關愛讓我們每一個人都好好珍藏在心裡。有一位老師,不管上課遲到了多久,都會微笑著雙手把handout遞給你,如果你直奔座位沒有拿,他總是會走過去雙手遞送到你的手裡。有一位老師,在lecture hall里的空調壞掉的時候,在檢修師傅來緊急維修之前,一直站在門口用手撐著彈簧門,就是爲了讓學生們還有正在講課的J涼快哪怕一點點。有一位老師,不管學生上臺present的時候講得內容有多麼幼稚,他總會以他最understanding的方式變著法兒地給學生appreciation,仿佛我們都是他的孩子一樣不會受一點傷。有一位老師,總是會在第一時間不厭其煩地回覆所有學生的郵件,我們總是花癡地沉醉在開頭不起眼的一句“Dear XXX”的快樂里。。。

從小時候到現在,差不多一共有四位老師陸續留在我心底,每當想到他們,我就會想,有一天,假如我真的成爲了一名教師,希望自己也能像他們一樣。他們一位教給我對待學生要像母親一樣慈愛包容(F),一位教給我不能放棄任何一個學生即使他“前途”渺茫(Z),一位教給我要用心用幽默、智慧和真誠把最無聊的課程變得充滿樂趣(Y),一位教給我時時刻刻帶著愛和溫暖,愜意前行(Marc Xu)。。。

這樣的情節突然又有些許的傷感,但這個結局應該就是最完滿的了。我們的Xu老師不用再一個人坐車,一個人吃飯,一個人寫作了。現在老師一定最幸福。他終於跨過赤道消滅兩個半球一個大洋之間遙遠的距離了。我們曾經有幸向他求學的孩子們,一定都會從心裡送給他最好的祝福。。。

感謝他,給我在HK的日子留下珍貴的回憶。真誠希望,志長哥能一直那樣溫暖和幸福下去,和小Mary還有世界上最幸福的師母。也真心期望,世界上能多一些像Marc這樣儒雅、踏實、溫暖、耐心、英俊、Charming的好老師。

備註:此文原載於人人網,略經改動。原文標題為【In Memory of Marc Xu】。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sn't this THE job satisfaction as being a teacher? It is such a lovely post from your student. Best wishes for your new journey . Enjoy reading your blog,and looking forward to more. An opportunity to reflect about life......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