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樂「生日」


今年的生日很特別,因爲女兒和太太在澳洲,所以我選擇一個人獨享生日晚餐。令我意想不到的是,獨享的確有獨享的感受,似乎能夠悟出「生日」原本的意義。

白天工作很忙,所以根本意識不到自己的生日,晚上放工以後,路過超市的時候,才想起應該為自己慶祝一下,爲了自己,也爲了生我養我的母親。在超市裏轉來轉去,不知道買些什麽「款待」自己。最後,還是買了藍莓,甜橙,啤酒,還有平時不太常見的南美對蝦。

回家以後,我認認真真地炒了一盤青菜還有對蝦,並洗了一盤生果還有櫻桃番茄,然後自斟自飲,為自己過「生日」。雖然獨自一人,其實也並不孤單,電視裏有臺灣的旅遊節目「冒險王」之東瀛篇,還有英國Jamie Oliver在美國的美食之旅,都是我平時想看而無暇的經典節目。

因爲生日,不時地想起母親,想起母親曾說過「孩子的生日,也是媽的苦日子」,於是撥通了家裏的電話。我跟母親平時經常通電話,不過在生日晚餐的時候,與母親聊聊家常,再聊聊這個我和母親共同的紀念日,還是有些不同尋常。我跟母親聊了很多。母親也給我講了很多故事,有過去的,有眼前的。聼著聼著,我仿佛又變成了長不大的孩子。那種無知而幸福的感覺從心底裏湧出。我一定是醉了。

放下電話,我的生日晚餐也結束了。醉意朦朧,看窗外萬家燈火,頗感晚秋之清涼。夜深了,我打開電腦 。。。卻驀然發現,在Facebook上,居然有如此衆多的祝福:Marc, Happy Birthday!

這的確是一個很特別,很滿足, 而且沒有任何理由不「快樂」的生日。


備註: 圖片中的背影是我和母親,於2010年春節,北京香山植物園。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appy Birthday, Marc! Michelle
SW said…
Happy Birthday!!!
Anonymous said…
Happy B’Day,Marc!(Sorry that it's a little too late though)
Psyche said…
I like the pic of your house. 很有感覺.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