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節


重陽節,本來計劃下午參加社區服務,可是因爲公共假日, 活動臨時取消,於是我便決定行山,登高遠足。




周末行山的益處就是可以在繁忙工作了一周以後,放鬆自己,使每一個細胞都得以修補,無論是肢體的,頭腦的,還是心靈的。


大約上午十點多鈡,我從離家不遠的一條小山路開始登山,沿途偶遇行山者,互致問候, 自然之中別有一番人情味。行山二十幾分鈡以後,回頭望去,遠山、吐露港,和附近的樓群屋苑已盡收眼底,頓覺豁然開朗,心曠神怡。


身處高山之中,不但心情平靜了,思想也變得純粹了許多。平時看似高大的東西,漸漸地變得渺小起來,甚至有些微不足道;而平時無暇顧及的一花一草一木,卻逐漸變得真實、清晰,進而壯觀起來。












行至半山腰的時候, 遇見七八位行山者。他們駐足遠眺, 十分愜意的樣子。 我冒昧地請他們其中的一位幫忙照張像, 並順便跟他們打了招呼。因為同路, 因為同是行山人,我們便不約而同,邊走邊聊,一路前行。


志同道合讓我們走到了一起。在山間, 在溪水旁, 在林蔭小路上, 我們有說有笑, 並不時地讚嘆景色之靓, 鮮花之香。一路上, 我們總想抓住那瞬間的美麗, 並留住這陣陣清香。於是便不停地拍照, 影像。有人還開玩笑說,「甚至連一朵小花都不肯放過!」可見我們如此這般,沉浸在大自然的懷抱裡, 享受上主的恩賜。






行過九龍坑山, 我們一路前行, 途徑沙螺洞、張屋村, 邊走邊望, 時而被近處的花香所吸引, 時而又彷彿聽見遠山的呼喚。沿途自然生態之景觀美妙而神奇, 並偶有蜻蜓和蝴蝶為伴。溪流潺潺, 微風陣陣, 山水之間, 有如仙境一般。不知不覺, 我們已經到了平山寨附近的一處休憩之地。原來, 我有幸加入的這一群行山者就是專門來此地飲茶小聚的。他們為此還特地備好了水爐和幾種上好的茶葉。





稍事安頓下來之後, 我們就取山泉之水, 煮沸後來泡茶。有桂花茶、鐵觀音, 還有來自四川的「飄雪」。我們一壺一壺地沖泡, 然後慢慢地品味。光是聞到茶香, 就足以沁人心脾, 而飲過之後, 便陶醉其中了。原來, 茶也可以醉人!




作為一個外鄉人,我能在這山水之間, 與自然, 與同路人如此近距離地接觸, 倍感生活之樂趣。前些日子讀到這是一個「對價格瞭如指掌, 對價值一無所知的社會」(見備註), 不過這一次的行山之旅, 讓我見證了價格所無法衡量的價值。

香港總是有這麼一群有信仰,懂生活,純粹自然而喜樂的行山人。他們懂得如何放鬆心情, 放下自己, 甚至以「蟻行者」自居,但他們又從不妄自菲薄。在我看來, 這才是一群真真正正懂得甚麼是價值, 甚麼是永恆, 甚麼是快樂的人。


同是重陽節這一天, 我行山過後, 並沒有停下腳步, 而是稍事修整, 便又搭車去香港文化中心觀看「世界聽•見•朱哲琴」民族音樂會。如果說, 白天的登高遠足是一次可遇而不可求的自然與本土文化之行, 而晚上的音樂會則同樣是一段極為難得的民族藝術之旅。二十年前, 在北京的時候,我知道朱哲琴憑「丹頂鶴的故事」感動了中國; 二十年後, 在香港,我又親眼見到她用那響亮而純淨的聲音打動世界。



重陽登高, 重陽遠望, 重陽節之行,我從品味人與自然,到聆聽天籟之音, 倍感沐浴在恩典之中。




備註: 引文出自近期的香港文化雜誌「瞄」。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