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喥鄉下?」




周日的傍晚,夕陽西下的時候,我又踩上單車,到大埔海濱公園跑步。公園那裏有單車徑,也有行人跑步專綫。我通常是放下單車,稍作熱身之後,就沿著海邊的小徑慢跑。一個人,一個方向,跑得汗流浹背,倒也不亦樂乎。

跑步回來,我順便在街區的超市買了些蔬菜、水果和飲品。因爲沒有帶包,所以一手推車,一手抱著剛買來的東西。十分笨拙。回到家門,推單車在電梯裏,有樓内的保安員同行。她熱情地用廣東話跟我打招呼,我也半廣東半普通話地對答。她看我手裏抱著香蕉、山竹、哈密瓜、西紅柿,還有一瓶「壹品豆漿」,而且大汗淋漓的樣子,於是就笑著問「邊喥鄉下? 」我也笑了,答曰「遼寧」。她說她來自中山,已經十幾年了。

到了三十一樓,我走出電梯,可是「邊喥鄉下?」這個問題卻仍停留在我的腦子裏。記得八九年大學畢業那一年,我父母帶我到他們出生的鄉下去旅遊。我們爬泰山,轉曲阜,然後到徐家莊、尚莊。一路走馬觀花。不過我清楚地記得,我父親當年精神抖擻的樣子,而我母親在離開她出生長大的「鄉下」的時候,卻流淚了。從那以後,我對「鄉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邊喥鄉下?」我很喜歡這麽一個簡單而樸素的問題。我在近期出版的「中國英語」一書中,也曾探討過這個問題 (ancestral hometown discourse)。在我採訪的七十幾個中國大學生中,他們幾乎每個人都談到了自己的家鄉。從地理位置,城鄉規模,家鄉風味特產,方言,到歷史人物、典故,風土人情,獨特的習俗,和建築特色等無不津津樂道。

「邊喥鄉下?」每個走南闖北的人,無論有多忙,都應該停下腳步,問問自己這麽一個也許並不十分簡單的問題。

備註:《Chinese English: Features and Implications》Xu Zhichang, The Open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2010.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