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誰?



我是誰?我從哪裏來?要到哪裏去?這些曾經不是問題的問題,現在也成了問題。

幾個星期以前,我和家人準備做一次長途旅行。在旅行之前,我們把家裏徹底地清理了一番。仿佛旅行就是爲了梳理一下自己,包括自己再熟悉不過的生存環境。

我不經意地找出了一瓶很久不用的‘Natural Sea Beauty’ 死海海泥面膜。旁邊的女兒正在看書,我便問她可不可以為我美容一下。女兒欣然答應。然後,我平躺在沙發上,女兒小心翼翼地把海泥凃在我的臉上。

夏日炎熱,不過有一層薄薄的海泥在臉上,也覺得有一絲涼爽。謝過女兒,我就那麽靜靜地躺在沙發上,享受周末午後陽光下無所事事的愜意。

不知過了多久,我慢慢地起來,對下鏡子,卻嚇自己一跳。於是就回到客廳讓女兒和太太‘欣賞’一下我這個‘黑人’。她們笑了。女兒還拿起相機把我和沙發上的兩個玩具定格在鏡頭裏。

後來,我在電腦裏看到這張照片的時候,覺得這是一次很有意思的定格。我左邊的洋娃娃來自北京;我右邊的小樹熊來自珀斯。而夾在中間的我卻身在香港。可以說這三個地方都有我的身影和回憶。

看著照片,我看到的已經不是自己,而是三個來自不同地方的玩偶。那麽,我是誰?我從哪裏來? 要到哪裏去?這些不知道被多少人問過多少次的問題,也終于開始困擾我自己。

備註:Warm acknowledgement of Mary for the face mask, and the photo.

*** *** *** *** *** ***
Do nothing out of selfish ambition or vain conceit, but in humility consider others better than yourselves. Philippians 2:3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