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綠洲


周末的傍晚,我踩單車從海濱公園回來,在自家樓下的河馬池廣場,看到一處熱熱鬧鬧,似曾相識的景象:一群人,大大小小,老老少少,圍坐在一起,觀賞露天影院皮影戲,其樂融融。

我一下子被這熱鬧的景觀所折服,仿佛在沙漠中看到了綠洲,又仿佛時光倒流,把我帶囘到童年。看露天電影分明是我兒時才有的事情。記得那個時候,每次看到自家附近的運動場搭起大銀幕,我便充滿期待,知道晚上一定會放電影,於是,天還不黑的時候,我就早早地跟著大人們,拿著小板凳去大銀幕下,選個最好的位置坐下,等著電影開始,然後盡情地看「賣花姑娘」,看「智取威虎山」。


可眼下這裡非明是香港,是二十一世紀。而且不可思議的是,這個露天影院所表演的是中國傳統的皮影戲,有「東郭先生和狼」,也有西遊記的「三打白骨精」和「西天取經」,是真正意義的皮影戲,幕後人工表演的那一種。更令我感到神奇的是,「東郭先生和狼」的對白用的是純正的普通話,而「三打白骨精」則是地地道道的廣東話,「西天取經」卻是港式英語。整場演出,兩文三語,極具香港特色。







我放下單車,找了個位子坐下,然後認認真真地觀看這三部皮影戲,沉浸在前所未有的香港文化綠洲之中,接受真假、好壞、和是非等基本價值觀的再教育。唐僧的執著、東郭先生的迂腐、豺狼的兇惡狡詐,白骨精的陰險邪惡,還有孫悟空的火眼金睛,透過這小小的皮影劇場,讓在場的大人孩子都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從皮影戲劇場回來,我由衷地感到香港是一個很有多元傳統文化底蘊的地方。這裡雖然有工作的快節奏,但是也有業餘生活的多樣性。這裡顯然是一個國際大都市,不過就在身邊的街頭巷尾,只要留心,我也時常會感受到本土文化的存在。

每天清晨,望著居室窗外不遠處的那一片片霧靄青山,我總會心存感激。在這樣一個都市裏,除了可以不時地領受多元文化的薰陶,我還能夠獨攬一道風景,並體會沙漠綠洲一般的恬靜。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天马你好啊~~
不知道怎样的情况之下会进入了的世界,
不时都会像今晚一样进来看看.
你的文字心情让我感觉很舒服.

angel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