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心


第一次去四川,去金堂縣金堂中學義務支教,協助培訓那裏的初中英語教師。整個行程,我始終帶著一顆感恩的心。

自從去年四川世紀大地震,我就一直想去四川,去盡我所能,為那裏做些什麽。也許是上天的安排,香港青年會(HKYMCA)招募英語培訓老師義工,於是我便經人介紹,如願以償地成爲了培訓講師團的一員。


我們培訓團一行十幾個人,於七月底在四川金堂縣金堂中學進行了爲期四天緊張而活潑的培訓活動。培訓學員分別來自金堂縣以及附近地區的中學英語和數學老師。

我們英語組分別就十幾個題目,比如,如何教詞彙,如何教閲讀,如何教口語,如何教寫作,如何運用媒體及遊戲教學等等進行了主題演講,並配合以小組討論,深化講師與學員之間的交流,教學相長。



課堂上,講師們言傳身教,密切配合;學員們聚精會神,積極參與。課堂下,師生們敞開心扉,談生活、論工作、展望未來、同敍夢想。其中有一位教師說,她的夢想就是幫助她的學生們實現他們的夢想。走在金堂中學的校園裏,其實每一個人都不難發現,這裡的學生都有一個共同的夢想,那就是「我要上大學」。


「我要上大學」,這也是我自己二十幾年前的夢想。當時,我也在類似金堂中學的一個中國北方小城市裏的一所中學。我的夢想就是上大學,用知識改變自己的命運,並用知識服務于社會。



回首二十幾年來,我在北京,在澳大利亞珀斯,在香港的學習、工作和生命的歷程,我的的確確是按照我最初的夢想一步一步地走到了今天。在金堂,在金堂中學,我坐在學生的課桌前,或站在講臺上,用粉筆在黑板上與大家分享夢想的時候,我的眼睛濕潤了,並深存一顆感恩的心。

在培訓班結束的那一天,我們依依話別,並互致感謝。有的學員哭了,而更多的學員則用歌聲,用手語表達他們那份「感恩的心」。



在接下來的行程裏,我看到了2008年5.12的地震遺址那驚心動魄的場面,我也參觀了港青小學,我還不經意地踫到了三個小孩子在草坪中間的一個石頭上,共同描繪一幅畫。我默默地再一次為生命祈禱,並用感恩的心去面對劫後餘生,和天災以後幸存者所得到的關懷、救濟和恩典。


在成都金沙遺址,我站在「太陽神鳥」面前,望著飛鳥和旋轉的太陽,深深地被古人的智慧和想象力所折服。「山海經」中有「金鳥負日」的神話傳説:「一日方至,一日方出,皆載于鳥」。面對太陽神鳥,走過歷史,飛向未來,留下的依然是那顆感恩的心。



在成都機場,我看到一群活潑可愛的孩子,要到香港去旅行。看到他們充滿憧憬的樣子,我一下子仿佛看到了我自己小的時候,去省城,去大城市,去北京的時候那種盼望和喜悅。我不由自主地徵得了孩子旅行團的領隊和一個小男孩的同意,拍下了他們團隊統一T恤衫上的圖案和文字:「感恩的心」。


臨上飛機的時候,在候機大廳,我買了一本小説集,名字叫做「天行者」,裏面包括了我一直想讀的「鳳凰琴」、「雪笛」和「天行者」。在飛機上,我讀著「鳳凰琴」,深深地被中國農村民辦教師在最偏僻的角落播撒文明的一幕一幕所感動。


四川之旅,不僅僅是一次普通的義務支教之旅,也是一次知識交流(professional knowledge)、分享熱誠(passion)、積極參與(participation)、提高業績(performance) 的專業之旅。

而對我來說,四川之旅更是一次歡樂與感恩之旅,因爲在四川金堂,我有分享,有見證,有歌聲,有汗水,有歡笑,並保持一顆感恩的心。



備註:「Professional knowledge, passion, participation, performance」 是本次四川團團長在培訓期間的一個晚會上所寄予講師和學員們的希望。

Comments

Jane said…
很有「心」及「靈魂」的文字及圖片....謝謝你的分享
Irene said…
Hi Marc, you have so well described and summarized our trip. It also reinstates the compassionate and warm hearted nature of our handsome Marc. Blessings, Irene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