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的味道」


忙裏偷閒,趁勞動節假期,我續請了一周長假,到澳洲陪家人一起度過。我們全家人都很喜歡澳洲的生活,因爲那裏平靜,安逸,而且總是很陽光。

早晨起來,有時老婆會吩咐我把被子抱到後院子晾曬。我便一一照辦,然後自己也留在院子裏,捧著一本書,悠閒地讀著,享受一會兒陽光。

晚上把被子抱囘臥室的時候,被子表面總會乾爽地刷刷響,躺在上面十分鬆軟。每逢這個時候,我都會深深地吸一口氣,體會一下老婆所說的「陽光的味道」。

前些日子在去葡萄牙和瑞士的時候,在蘇黎世機場,我看到一家流行商品專賣店,叫做 sun’catcher,不由地覺得很親切。從身不由己的世界走出來,生活有時會變得很簡單。親近自然,做一個sun’catcher, 沐浴陽光,梳理自己,生活節奏仿佛也一下子慢了許多。


在葡萄牙的里斯本,我每天都會早早地起來,看日出。在瑞士的蘇黎世,我更會在日落時盡情地欣賞湖邊白天鵝悠然舒緩的舞姿。在澳洲的珀斯,我會跟家人一起追逐晚霞之壯美。回到香港,我同樣被撲面而來的陽光和熱情所打動。

在澳洲的時候,我同家人去看過一個小型畫展。其中一幅給我印象尤爲深刻。那幅畫是一位澳洲本土畫家的作品,名字叫做 Nature’s Elements (自然元素),畫的旁邊寫道:This is about the elements of nature. Life, sun, warmth, air, sky, sand, earth and water (這是一幅關於自然元素的作品:生命,太陽,溫暖,空氣,天空,沙灘,土壤和水)。


看了這幅畫,我才恍悟,原來這些年來,我的生活已經不知不覺地遠離了自然元素,變得複雜了許多。複雜過後,沉澱下來, 我發覺, 我最眷戀的還是和老婆和女兒在一起的日子,還有便是那「陽光的味道」。
備註: 澳大利亞 Perth 全家團聚 2009年5月1-12日。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