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狀元」有約


今年的情人節,我是和七十七個香港的小「狀元」一起度過的。

香港小童群益會連續兩年推出「童夢再生計劃」。我作爲該計劃的英語課程顧問之一,應邀作爲特別嘉賓參加了這次的「童夢再生計劃」結業典禮,與「狀元」有約,共度一個意義非常的情人節。

典禮一開始,受益于該計劃資助的七十七個香港兒童戴著狀元帽,精神十足地走上舞臺,展示他們在過去的一年中,通過「童夢再生計劃」安排的各項活動所學到的才藝。首當其衝的是一個虎頭虎腦的小「狀元」用流利的英文來的一段開場白,說他們在這一年中,學到了不少知識,長了不少見識,而且增加了信心,對未來充滿了夢想,頗有些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味道。

接下來的環節是「狀元路回顧」短片播放,真實地記載了這些兒童們從「童夢再生」到「金榜題名」的艱辛與快樂。親歷並見證小朋友們的進步,我有一種說不出的感動。有一位小朋友說,「我一向也不喜歡上英文堂,因爲我不懂英文。可是,在小童群益會上了英文班后,就改變了這個想法,因爲英文班很有趣,所以,我現在已經有一點點喜歡了」。還有小朋友說,「我最欣賞自己的是,自己勇敢了,例如多説話了和勇敢嘗試。還有腦筋靈活了,這是創意解難小組的功勞」。

因爲是情人節,結業典禮上還有一個特別的環節,就是每位小朋友都精心地為他們的家人準備了禮物。當小朋友們把禮物親手送給他們家人的時候,我可以看出每個小朋友家人的感動。


在我看來,這是一個很有意義的環節,也是一個很有人情味的情人節。但願二十年后,這些小朋友長大以後,他們所感動的,不僅僅是家人和情人,而是整個社會。

這也許就是今年的情人節,我和七十七個小「狀元」們的一個默默無言的約定。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