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地方·見

大埔海濱公園距離我住的地方不遠。女兒和老婆在香港的時候,我們有時周末會步行到那裏去野餐。海濱公園有點像都市裏的街心公園。沿著公路旁的小徑,走著走著就不知不覺地進入了公園。這裡一年四季鳥語花香,園林佈局錯落有致。遠處可以望見八仙嶺,還有馬鞍山,近處便是吐露港。來過幾次,這裡便成了我們全家的「老地方」。


新年過後,女兒和老婆又回澳洲了,留下我一個人過元宵節。傍晚時分,圓圓的月亮初上夜空。我百無聊賴的樣子,突發其想,到「老地方」舊地重遊。於是,稍做準備便踏上單車,一個人順著路旁的單車徑,借著一路月光,很快就來到了大埔海濱公園。公園裏熙熙攘攘,因爲這裡正在舉行元宵節綵燈會。燈會有很多主題,包括「奼紫嫣紅映水畔」,「夜港美景牽夢縈」,「浪漫情約蝴蝶園」,「相思花香緣未了」,還有「月色染荷儷影雙」。燈會上還有人力車夫,雜耍師傅,扮古裝的新婚夫婦,和手捧金元寳的財神。不遠處還有露天電影大屏幕回放著上個世紀初的香港舊照片。元宵佳節月光下的「老地方」充滿的不僅僅是我們的小家,更是許多香港人的集體回憶。

月光下,我推著單車,一個人逆著人流靜靜地往家走。不過,我走得很慢很慢,不時還回望那輪滿月。夜空中迴旋著紅樓夢中的枉凝眉的曲子 --「一個是水中月,一個是鏡中花」, 有些虛空和幻象。回到家裏,我感覺很累,倒在床上昏昏慾睡,不知道過了多久, 等醒來的時候,感覺肚子空空的。這一次,我沒有急著胡亂吃些快餐,而是用砂鍋蓄水,燒開之後,撒上一把紫米,等紫米成粥的時候,我又放進幾個花生湯圓,再等湯圓都浮起來的時候,我小心翼翼地盛了一碗紫米湯圓粥,給自己。


就在這樣一個月圓之夜, 我看著湯圓,再擡頭望望窗外的月亮,不由地覺得月亮也是孤獨的。於是便默默地祈禱,但願月圓人也團圓,親朋好友都能多些時候「老地方·見」。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能够老地方见是人生的福分。
我看到过一幅潦草的图画,题目叫做‘最后的那个夏日午后’吧,几缕阳光照着破败的阳台。那个地方就要拆迁了,阳台和照耀着它并给它希望的阳光将不复存在。留下的惟有记忆和几缕伤感。
主人迅速地把她的阳台画了下来。
当然,伤感如果太沉重了,难免流泪。所以古人说,温故而知新。
我知道祖父母的四合院已经被拆了,那里面盛满了我童年的快乐。我一直没敢去看那片物去人非的景象,我们的梧桐树、丝瓜架、鸟笼、鱼缸......安在哉?
好在祖父母和所有的亲人都在,搬进了新址,快乐地生活着。
所以,如果能够老地方见,那会是多好的事!
Anonymous said…
毕竟没有亲人的地方生活怎样丰富都成不了家,虽然没有归属感,但是我会怀着希望,告诉自己,现在一切的努力将来都会为家人稳定富足的生活带来保障,这样我的心就平静多了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