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隨想

臨近聖誕與新年,空氣中充滿了節日的氣氛。「聖誕快樂」和「新年快樂」的問候滿天飛。

不管怎麽忙,我還是肆無忌憚地「快樂」一番,連看了幾場「法國電影節」最新影片。最後一場是「99法郎」:一位廣告公司的創意總監絞盡腦汁製造人類的快樂消費欲望,而他自己的欲望也隨之膨脹,在「快樂」中走向墮落並自我毀滅。有時「快樂」也是有代價的。

從劇院走出來,在中環的一個廣場,我看到兩個小孩子,在一棵很大很大的聖誕樹前,憧憬著未來,天真「快樂」的樣子。我也不知不覺地放慢了腳步,深深地被這兩個孩子無憂無慮的「快樂」所感染。「快樂」有時也很簡單,不需要任何理由,看著別人「快樂」,自己便也跟著「快樂」起來。

周末的時候,在家看了一部美國電影DVD《尋找快樂的故事》(The Pursuit of Happyness)。電影中的父子兩個,在尋找「快樂」的過程中,歷盡了艱辛,不過在他們終于找到「快樂」的時候,我又覺得,他們真正的「快樂」也許就在他們尋找「快樂」的過程之中。正如片名中Happyness的錯誤拼寫一樣,也許影片中的父子所尋找的「快樂」並不是真正的Happiness。而「快樂」是一種過程,並不是一個結果。


那麽「快樂」究竟是什麽?在我看來, 「快」與「樂」是兩种不同的感受。「快」是短暫的,視覺的,感官的,是可以製造出來的;而「樂」則是長久的,心照不宣的,是一種來自神靈的恩典。這樣看來,有代價的「快樂」通常只是貪圖一時之「快」感;而相互感染的,心靈感應的, 或是歷盡艱辛追求而來的「快樂」,也許才能真正稱之爲喜「樂」。

p.s. To all those I know, and those who know me: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