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象


傍晚時分,從體育館打完壁球出來,我一個人走在校園裏,不經意地看見夜空中懸挂著一片彎彎的月牙兒,和兩顆閃亮的星星。放眼望去,我所看到的分明是一張可愛的笑臉。


我不由自主地停下腳步,就這麽默默地望著那張奇異的笑臉。我有很久都沒有這麽盡情地看夜空,看星星和月亮了,也很久都沒有被這麽「天真」的笑臉所打動。冥冥之中,我似乎可以感受到一种超自然的力量,仿佛親歷著某种異象、引導或啓示。


於是我拿起相機站在路中央抓拍那張神奇的笑臉,全然不顧過往行人的目光。這個時候,有一位跑步鍛煉的中年人停下腳步,走到我的面前,看著天,對我說,那真是一幅難得的笑臉。我笑了笑表示贊同,並說,這的確很難得。中年人說,很可惜他沒有帶相機,我說沒有關係,我可以被拍下的笑臉通過網絡傳給他。他十分感謝的樣子,並把他家人的電子郵件地址留給我。


中年人還自我介紹說他的職業是消防隊員,我說我爸爸年輕的時候也是消防隊員。中年人很親切地笑了笑,並問我從哪裏來。我說從北京來。他說他曾經到過北京,並對北京有很好的印象。簡短對話之後,我們仿佛朋友一樣,互致笑臉,握手道別。


在回辦公室的路上,我的心情輕鬆而喜悅。看著周圍平時對於我來説毫無意義的東西,比如布告板上的廣告,一下子似乎也有的新的意義。本來是學校的陸地運動會的宣傳廣告,在我看來,也充滿了創意,一個個「陸」字賞心悅目,而且寓意良好,陸陸大順。


這一天晚上,我工作到很晚,因爲天意,心情不錯。

備註:孟庭葦「你看你看月亮的臉」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audio/2005-03/17/content_2710457.htm

Comments

SW said…
I saw that too! I remember that day when I was still at school working on my lab report, and I saw that suddenly when I walked along the corridor. It's amazing! According to local newspaper, this is an astronomical wonder (雙星拱月). The two stars are actually Venus and Jupiter.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