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時節


像往常一樣,上個星期四我備課、上堂、讀書、寫字,一切都按部就班地進行著。可是上午下課以後,有五六個學生走在最後,然後到我面前。其中的一位用雙手遞給我一張寫得滿滿的賀卡,說:「祝你生日快樂」!她說,聼上屆有同學說到過我的生日,所以他們準備了生日卡給我。 。。。

下午我在系裏開完工作會,便匆匆忙忙趕赴香港國際機場,乘傍晚的港龍飛機到北京,去中央民族大學開一個二十世紀中國學科(包括語言學)發展的專題研討會。我的一位朋友聽説我要回北京,便不顧其在成都的行程,專門訂了當日的機票趕回北京,而且比我提前兩個小時到達首都國際機場,並在那裏等我,爲的是陪我一程。 。。。



從首都國際機場到我北京的家,一路上我梳理著昔日的感覺,並醖釀著「回家」的心情。還沒到家門,父母和家人早已在門外等候。北京深秋的夜晚,寒風習習,可是一見到家人,我倍感溫暖。本來哥哥在外地出差,這一次特地趕回北京,爲了見我。姐姐更是在我來北京的當天從老家特地趕來。就這樣,我們舉家團聚。 。。。


週五和周六,我在民族大學開會。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就中國二十世紀的各學科發展而引經據典、各抒己見。我的發言是關於二十世紀末的漢語國際化和本土化所引發的語言、文化和身份認同等問題。發言之後,分別有來自澳洲、臺灣地區和德國的學者與我探討、交換意見。本來這是一個跨學科的學術研討會,有點隔行如隔山的味道。不過各國的專家學者們對中國二十世紀的學科發展如此興趣濃厚。我作爲土生土長的中國人,多多少少有些感動。 。。。


在家的日子,縂有說不出的幸福。父親的贊許和鼓勵,還有他在樓后的小院子裏种的有機南瓜;母親的關心和叮囑,還有她親手拌的餡,包的餃子,做的菜;大姐清晨早早地起來和麵,專門為我擀製生日「長壽麵」;二姐晚上回來給全家人買了香蕉和蘋果,寓意長長的日子平平安安地過;哥哥則不無自豪地說他戒了煙並控制酒量。我開會回家,在街上買了一串我小的時候最愛吃的冰糖葫蘆與家人分享。晚上大家團坐在一起,笑聲中充滿了集體回憶。 。。。



周日趕回香港,爲的是周一如常返工。平常的日子,總是淡淡的,備課,上堂,批改作業,收了工之後游泳,或者打球。可是,這一天下午,我到系務辦公室的時候,發現在前台擺了一盒各式各樣的蛋糕,因爲又有同事升職請客了。我心存恭喜之餘,小心翼翼地拿了一小塊蛋糕,回到自己的辦公室。靜靜地,一個人看著書,品嘗並分享著別人的幸福。平淡的日子裏,有時我也會很感動。 。。。



晚上返工回家,給老婆和女兒打電話。我和女兒聊了很多。我說我從多倫多給她買了一本小說。女兒問我是什麽名字。我說是L. M. Montgomery的「Anne of Green Gables」。見多識廣的女兒聼了,說「Oh, that was a classic.」我有點吃驚,雖沒讀過,但還是以父親的口吻說「Yes, I think so. It was recommended by a school teacher in Canada. She said she liked reading it when she was young.」最後,我對女兒說「I love you, Mary!」。女兒靜靜地說「I love you too, daddy」。放下電話,我有種說不出的感動。 。。。


夜深的時候,我望著窗外,心裏想,有朋友,有家人,有令我感動的人在身邊該有多好。不過,周末的時候,依然獨自一人: The Thought / of You / not being Around / Makes the World / a lot Emptier / to Me. [一想到 / 你 / 不在左右 / 就覺得 / 這個世界 / 空空蕩蕩的 / 令我窒息]。我很久都沒有這麽感動過。也許,再繁忙的日子,都應該留一點點時間,在這樣一個感動時節,用心去體會一下周圍的世界,盡情地感動一下自己。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