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界有多「冷」


意想不到地,收到一位同事的短信,問我能不能周六的時候到他家吃晚飯。我有些莫名其妙,因爲來香港兩年多,我基本上習慣了不到任何人家拜訪,即使相約一起吃晚飯,也是在餐廳或者酒吧,然後各付各的,或者這次你結帳,下次我埋單。

不過這次的晚飯的確有些特別,因爲同事新租了房子,一共約了六七個人,不管怎麽說也算是housewarming。我便欣然答應下來,然後買了一瓶澳洲紅酒,如約趕到同事的家。這是一個很有品位的家居,面積不大,但是室内的每樣東西對主人來說,似乎都有一個故事,比如一本書,一張CD,一幅畫,或者一件家具。

客廳中間有兩張桌子拼在一起。再加上八把摺叠椅,就基本上佔滿了整個空間。不過,桌子上擺了碟子,酒杯,還有蠟燭,很有點品位的樣子。我的同事是加拿大人。這次他約的人中有英籍印度人夫婦,加拿大籍華人,香港籍菲律賓人,菲律賓人和土耳其人夫婦,還有就是我,來自大陸的中國人。


我們雖來自不同的地區和文化,但是共同的話題卻很多,從北美談到亞洲,又從歐洲談到非洲,還有澳洲,人文地理、風土人情,無所不談,從晚上七點多一直到午夜十二點,十分盡興。主人還特別提到,爲了這個party, 他特別到IKEA宜家家俬買了兩張桌子和八把摺叠椅子。土耳其人聼了則說,要是在土耳其,人們完全可以到鄰居家借桌椅。不過在座的客人卻打趣說,在香港,如果你去敲鄰居家的門說借東西,鄰居非報警不可,搞得大家哄堂大笑。

不過我的加拿大同事說在北美的有些地區,人與人之間的確可以很「冷」。對此,不僅是北美,我們來自不同地區的人也許都有同感。這個世界究竟可以有多「冷」,我不得而知,不過像這樣不設防的party和交流對於我來説的確是久違了。

晚上回來,我上網瀏覽,看到MSN上的一個個小綠人頭像,我不再行同陌路,而是分別說了Hi! 不過,還是覺得這個世界很冷。夜深人靜了,外面刮著颱風,下著暴雨。我google了「這個世界有多冷」。意想不到地,在世界的某個角落,居然會有同樣的靈魂,也感覺這個世界很冷。他/她寫道:


你也知道。
这个世界有多冷。
以至于。
你的一条短信。说是梦到了我们又一起去上学。拉着手有说有笑。
就。
突然间。
温暖了整个世界。


備註:短詩出處http://hi.baidu.com/wyz1309/blog/item/c872116d875202ff4216942f.html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