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一雙翅膀


很久沒有到電影院看電影。偶爾看一次,印象便很深刻。有朋友從澳洲來香港,正趕上澳洲電影節,於是我們便在電影節閉幕那天看了 Romulus, My Father。

電影的開頭和結尾都很寫意,分別是一位父親手捧十幾只一動不動的蜜蜂,開頭部分是用電燈泡照,結尾部分則是用汽車發動機的熱氣烤,讓蜜蜂感受光和熱,然後這位父親就讓兒子吹一口氣到他手中,借此祝福蜜蜂。等父親鬆開雙手,蜜蜂便慢慢地蘇醒,張開翅膀,在兒子驚奇的目光下,自由地飛走了。

我和澳洲的朋友在談起這個畫面的時候,都覺得蜜蜂振翅再飛,意味著復活和重新開始。電影中的父與子,在移民澳洲,經歷磨難之後,復活和重新開始對於他們來說的確有著特別的意義。

我的澳洲朋友說,他幾個月前賣掉了生意,然後買了環遊世界的機票,將於年底從澳洲出發,到新加坡,到中國,到他的故鄉以色列,然後周遊歐洲列國,再南下巴西、智利、阿根廷,轉道加拿大和美國,然後回澳洲,重新開始。

我心生祝福之餘,不覺也想起很久很久以前,我去五臺山東臺頂的時候遇見的那位禪師。他曾預言,我乃「大鵬」,必將飛遍「九洲」。不過現實中的我,卻甘於棲息塔樓之上,日復一日活在慣性裏,沒有幻想,沒有翅膀,仿佛成蟬,夜以繼日,忙於吐絲,作繭自縛,然後成蛹。

成蛹之後,我才發覺,自己的世界原來只能容下自己。於是,我渴望復活,並期待重新開始。我祈禱,給我一雙翅膀。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