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豬同樂


每次去嘉道理有機農場,我都會在豬舍前站一會,看看那群有名有姓的大花白豬,圍著飼養員,或進食,或沖涼,樂天知命的樣子。於是我便想,生活也許本該這個樣子,簡單了以後,才會知足常樂。

可在現實中,人的生活往往不會這麽簡單。到太古廣場的連卡佛 (Lane Crawford) 轉一轉,便會知道生活有多少品位和選擇。看著墻上挂的各式各樣的鐘錶,我幾乎忘了時間的存在。生活複雜了以後,便會失去其本來的意義。



從有機農場到連卡佛不過是一兩個小時的車程,可是在香港,距離不是用時間來衡量的,而是用視覺、用心情,或用各自不同的生活軌跡。

在有機農場,我買了雞蛋,買了韭菜,還買了蘭花和含羞草,回家以後,用韭菜和雞蛋包了一頓實實在在的餃子。吃飽了以後,靜觀蘭花之張揚,與含羞草之謙卑,並自得其樂。


可是身陷連卡佛,我卻找不到自己,可謂「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本以爲練就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之真功,可是面對品位生活與衆多選擇,我還是感覺到世俗的力量,生怕跌倒了,失去面具,還原自己。


有機與時尚,物質與精神之間,也許本來並無矛盾。在AQ(逆商 Adversity Quotient),CQ(儒商Confucian Quotient),DQ(膽商Daring Quotient),EQ(情商Emotional Quotient),FQ(財商Financial Quotient),HQ(健商Health Quotient),IQ(智商Intelligence Quotient),MeQ(心商Mental Quotient),MoQ(德商Moral Quotient),SQ(靈商Spiritual Quotient),WQ(志商Will Quotient) 鋪天蓋地的時候,我寧願「阿Q」一番,與豬同樂。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