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潮兒


週五有颱風「鸚鵡」吹襲香港,本地的朋友說,這次颱風兇猛,不僅會懸挂八號風球預警,就連九號或者十號風球的可能性都有。於是香港的大街小巷比平日安靜了許多。



也許是因爲正趕上北京奧運會的實況轉播鋪天蓋地,所以週五連周末,儘管颱風襲港,人們卻可趁此「天賜良機」,不上班、不工作,賴在家裏「煲」奧運。









我猜想,我可能跟許多香港人一樣,呆在家裏,開著電視,並聯機上網,可謂「風聲、雨聲、奧運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

不過上網看新聞才知道,在石澳大浪灣,還真有戲水觀浪的「弄潮兒」,更有人偕妻觀潮,結果被巨浪捲走,陰陽相隔,充滿悲壯與悲情。

中國自古對「弄潮兒」都不乏溢美之詞,從唐代李益的《江南曲》「早知潮有信,嫁與弄潮兒」,到宋朝潘阆的《酒泉子》「弄潮兒向濤頭立,手把紅旗旗不濕」,盡顯弄潮兒之魅力,英氣和勇敢。

不過,在我看來,眼下真正的「弄潮兒」並不在海邊,而是在汗水與淚水交加的奧運賽場。首當其衝的莫過於悲情「欄王」,悲壯「和、平」大使,當然還有王者風範的國球大師劉囯梁及其旗下的馬琳、王皓和王勵勤「三虎將」。


在奧運會即將落幕的時候,在頒獎禮上再次亮出同一面旗,響起同一首歌,使得乒乓球奧運賽事變成了地地道道的「家事」。「完全釋放了自己,完全把家裏的水平打出來了」,這是劉囯梁在王勵勤對佩爾森一戰之後的對勝者以及對中國乒乓球隊的經典詮釋。


「弄潮兒」無論是被巨浪所吞噬,還是「手把紅旗旗不濕」,在我看來,他們都是英雄,因爲透過他們勇往直前的目光,我分明可以看到兵馬俑秦軍將士之神情與勇氣。



釋放自己,做個「弄潮兒」,這也許就是我在颱風襲港的日子遠觀北京奧運賽事所得到的啓示錄吧。

備註:文中國家女排主教練掩面拭淚的照片轉引自「徐徐道來——徐毅的BLOG」http://blog.sina.com.cn/xuyi123。其餘部分照片翻拍于電視轉播畫面。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