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無人世界


周末最大的好處就是沒有規則,正如「蝙蝠俠:黑夜之神」中Joker對蝙蝠俠所說的「The only sensible way to live in this world is without rules」。我這個周末全無計劃,跟著感覺走。平時很少有機會讀小説,不過這個周末我卻破例讀起小説來,從「判決」到「變形記」,再到「飢餓藝術家」,都是卡夫卡的。

讀餓了也讀倦了,可是我並沒有吃飯或小睡,而是突發奇想去遠足。於是打開冰箱,把能生吃的東西都拿出來,洗好帶上,當然還有卡夫卡的短篇小説集。整裝待發,一切準備就緒,決定到大埔附近的山區去看瀑布。乘巴士不到二十分鈡,就來到了梧桐寨村,據説這裡有香港最高最長的瀑布。下午兩三點鐘,梧桐寨村很安靜,我一個人走在山村的小徑上,只聞水聲,卻不知瀑布在何處。



再往前走,看到六七個大學生模樣的年輕人也在尋找瀑布的方向,於是我們結伴而行,一同尋找。沒過多久,我們就發現了一處道教聖地「萬德苑」,還有通往梧桐寨三瀑的指示牌。大學生們很興奮,邊走邊拍照。而我便告辭他們,一個人繼續前行,尋找遠山與深水之間的無人世界。




我獨自一人行了一段山,便來到了堪稱梧桐寨下瀑的井底瀑。這裡空氣清涼,沁人心脾。不過十幾個行山者早已在這裡乘涼戲水,樂在其中,而且還有游者接踵而至,頗有王安石「遊褒禪山記」中所寫「夫夷以近,則遊者眾」之感。我走到瀑底,擡頭仰望,果然有井底之蛙觀天之景象,十分神奇。



在井底瀑小憩之後,我便繼續行山,往中瀑進發。山路崎嶇,游者也漸少。不過從井底瀑到中瀑的路程並不算遠,我走了大約十幾分鈡就到了。在中瀑,我深得山水之樂,盡情地呼吸,好像每一個細胞都被淨化了似的。置身群山之中,閉目凝神,只聞水聲,頓時仿佛可以感悟到孔子所言「知者樂水,仁者樂山;知者動,仁者靜」之妙。


從中瀑到主瀑是很艱難的一段山路,不但路途遠,而且難行。這段路程,對於不常行山的我來説,的確是一次不小的挑戰,無論是體能,還是意志。不過,我也深知「世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常在於險遠,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誌者不能至也」的道理。就這樣,我行山大約一個小時的時間,終于到達了主瀑。主瀑三十多米開外,一柱擎天,十分壯觀。我坐在巨石上,遠觀飛流直下的瀑布,十分入神。不知爲什麽,我想起了「莊子·秋水」裏所描寫的那只大鳥,「發於南海而飛於北海,非梧桐不止,非練實不食,非醴泉不飲」。




遠離都市,在這無人的世界裏,我又讀起了卡夫卡。他在「Excursion into the Mountains」中寫道:「 ‘I DON’T KNOW,’ I cried without being heard, ‘I do not know. If nobody comes, then nobody comes. I’ve done nobody any harm, nobody’s done me any harm, but nobody will help me. A pack of nobodies. Yet that isn’t all true. Only, that nobody helps me – a pack of nobodies would be rather fine, on the other hand. I’d love to go on an excursion – why not? -- with a pack of nobodies. Into the mountains, of course, where else? How these nobodies jostle each other, all these lifted arms linked together, these numberless feet treading so close! Of course they are all in dress suits. We go so gaily, the wind blows through us and the gaps in our company. Our throats swell and are free in the mountains! It’s a wonder that we don’t burst into song.’」

歸來的巴士上有很多人,不過,我卻依然感覺身処無人世界。A pack of nobodies. Myself included.

備註:卡夫卡「Excursion into the Mountains」原文引自「Franz Kafka: Collected Stories」,Everyman’s Library 出版社出版,1993,第12頁。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ats amazing story.
Anonymous said…
why so serious??
MX said…
The Joker: It's simple. Kill the Batman!

The Joker: I had a vision, of a world without Batman.

The Joker: See, I'm a man of simple tastes.
Anonymous said…
joker: 'if you're really good in something,you'll never do it for free'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