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傳」(一)


復活節假期的時候,女兒從香港賽馬會小學轉學到澳洲去讀書。一晃幾個月過去了。賽馬會小學的班主任老師通知我去學校把女兒的作業取回來。我去了,取回來大大小小一大包女兒的「作品」,沉甸甸的。其中一份是女兒寫的「我的小傳」。也許是高興和自豪,也許是牽挂或思念,讀著讀著,我的視線模糊了。

『我的名字叫徐文同。我爸爸和媽媽說「同」是「大同世界」的意思。我的英文名字是Mary。因爲,我爸爸的名字是Marc, 我媽媽的名字是 May,所以我們全家就是「 M,M,M」!


我今年八嵗,不過,再過兩天我就九嵗了!我爸爸和媽媽說,我是一九九八年的這個時候在北京出生的。因爲那一年是虎年,所以大人們都叫我「小老虎」!

我兩嵗多的時候在北京上幼稚園。後來我不到四嵗的時候,我爸爸和媽媽就帶我去澳洲了。我在澳洲繼續上幼稚園。然後,我就上了學前班,小學一年級和二年級。我在學校裏有很多好朋友。他們叫塔莉亞,布理安娜,艾瑪,貝貝和蘭蘭。

我還認識另外一個艾瑪。她不是我的同學,但也是我的好朋友。她家就像一個小農場,有兩匹馬,一隻山羊,一隻可愛的大狗,一群雞、鴨和鵝,還有很多蜜蜂!


我,貝貝和蘭蘭有一個共同的愛好,那就是看書!貝貝和蘭蘭都喜歡看「哈利波特」,可是我不喜歡看。我喜歡看Enid Blyton的「The Naughtiest Girl」,Jenny Oldfield的「Silver Cloud」,Roald Dahl的「James and the Giant Peach」和很多別的故事書和小説。

我是二零零七年一月八日來香港的,因爲我爸爸和媽媽想讓我學習中文,了解中國文化。香港的樓很高,人很多,巴士都是雙層的。這裏的東西也很好吃!我很喜歡我的新學校,和我的新校服。我也喜歡香港教育學院的圖書館。每天我放學的時候,我的baby-sitters都會帶我到圖書館的三層去看書。有一次,我爸爸從圖書館的三層的書架上幫我選了十四本書,拿回家以後,我發現有七本我都看過了!

我爸爸和媽媽還希望我多學習廣東話。我爸爸還給我請了一個老師,可是每次都是爸爸在學,我在旁邊聼著。可是因爲我爸爸平時跟他的同事、學生和朋友只講英文或普通話,所以他的廣東話還是不大好。上一次,我們在長洲島,TVB的人打電話告訴我爸爸說我參加的「小眼睛看香港」的攝影作品獲獎了!可是我爸爸聼不太懂,還讓我給他翻譯呢!』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