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一世」


平時很少看電視,不過在深圳、中山和廣州出差,有香港的同事說要看「法政先鋒」的大結局,於是我也很好奇。晚上一個人躲在酒店房間裏,認認真真地看著Ivan不止一次地對Bell說「我會一生一世都愛你」。第二天我與幾位同事吃飯的時候,說我又學會了一句廣東話,「我會一生一世都愛你」,逗得同事大笑。其中一位問我知不知道我自己在說什麽。我也笑了。


我本來知道「一生一世」是什麽,只是不清楚相信「一生一世」的人是不是還存在,究竟有多少。晚上回到香港,想再看「法政先鋒」的時候,所能看到的只有「疑情別戀」了,而且是懷疑的「疑」字,令人悵然若失。頻道換來換去,不經意地看到了有關中國傳統婦女的裹腳片段。不由得感慨,也許被視爲美麗的東西,時過境遷,也會令人不堪,不解,甚至震驚。我不知道,一百年以後,我們後代的後代,會不會也會對我們這「一生一世」所經營的愛情和婚姻也會很不堪,不解或震驚。


一百年以後,「一生一世」的愛情可能依然存在,只是婚姻也許會變成一個人道主義的話題。理想的婚姻無論何時可能永遠都是一個理想,不會從天而降。而現實的婚姻卻總會很現實,像一座圍城,還不時地需要兩個排煙口保持内外平衡。每一個經歷過婚姻危機的人,對什麽海枯石爛和天涯海角都不會再抱有什麽幻想。經營好的,也不過是「天天守住一顆心,把我最好的愛留給你」。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