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生命祈禱


在路上,我不經意地看見一只初生的麻雀,羽翼不豐,乳臭未乾,孤獨無助的樣子。心裏想,麻雀再小,也算是一個完整的生命。想到生命,我不禁聯想到四川地震災區那些掙扎在死亡綫上,同樣無助,但卻殘缺不全的生命,還有那些頃刻之間即成永恒的靈魂。

地震不僅是天災,也是一個生命的話題。小的時候,我經歷過兩次地震。當時家住四層樓房的頂層。記憶中,地震的時候,我顧不上穿鞋子,跟着家人就往樓下跑,爲了生命。跑到樓下又後悔沒有帶上書包,還為爸爸擔心,因爲他執意不下樓,寧肯以生命作代價,也要守護着家。後來我知道,那兩次地震,我的家都處在邊緣地帶,而地震中心一次是海城,一次是唐山。

我的澳洲同學兼好友惠兵是唐山人。她告訴我,她們家有姊妹三個。她的妹妹就是在唐山大地震的時候走的,當時才只有四嵗。時隔多年,她向我講起她妹妹的時候,仍神傷黯然。她說她的妹妹從瓦礫中被挖出來的時候,發高燒,渾身發熱,等涼下來的時候,卻失去了體溫,失去了生命。

幾年前,惠兵從澳洲學成回國,回到了她的家鄉唐山。不過,在回國后第二年的暑假,她從唐山趕往北京去上海出差的途中,遭遇車禍。我愕然。生命原來竟會如此的脆弱,稍縱即逝。後來,我讀惠兵的父親痛定思痛為寄托哀思,也爲了惠兵的兒子寫的一本書,講述惠兵年輕的生命歷程。 每次我看這本書,都會為惠兵和她的父親祈禱。


此次四川地震,震動全國,牽動世界。我在香港,曾在一座十字架前駐足了很久,腦子裏不停地浮現出一個一個驚心動魄的場面,有絕望的目光,撕心的神情,和裂肺的哭喊。不過,我能看到的畫面,都是靜止的,無聲的,令人悵然若失,因爲我知道,衆多生命就這樣,永遠地停留在2008年5月12 日14點28分的那一瞬間。我無語、無淚、無眠,只有祈禱。

生命誠可貴。在衆多人失去生命步入天堂的時候,在四川災區也有新生命的降臨。据報載,一位母親在地震當中誕下一名嬰兒,於是年輕的夫婦便給初生的孩子取名為「震生」。在我看來,這是一個響亮的名字,因爲它充滿着對生命的紀念和渴望。

面對生命,我再一次祈禱。祝福那只無助的麻雀,祝福「震生」,平安是福。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