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豆花」


早晨六點多起床,匆匆喝了半杯豆漿,吃了一根香蕉就趕路去紅磡的聖匠中學。觀課后,又匆匆忙忙趕乘一輛小巴去九龍塘的聖母玫瑰書院繼續聽課視導。等到結束了上午的工作,從聖母書院走出來的時候,已經是正午時分了。

走在通往九龍塘地鐵站的「達之路」上,烈日當空,街道上靜靜的。不遠處,我看見一位長者,推着單車,邊走邊叫賣着:「賣豆花,賣豆花」。飢腸轆轆的我,毫不遲疑地快走了幾步,跟長者打了招呼,掏出十塊錢,示意要買一碗豆花。

長者很和善,給我盛了滿滿的一大碗,又加了一大匙糖,認認真真地找給了我兩塊錢,還沖我說了一些話。我似懂非懂,點頭答應着。然後就在路邊吃豆花。也許是餓了,也許是很久沒有吃過這麽鮮美的豆花了。我細細地品味着,覺得很香甜。

陽光下,我吃完豆花,繼續趕路。看着長者的背影,聼着長者「賣豆花,賣豆花」的叫賣聲,我好像走在一個很有文化和品位的地方。這種文化品位不是Starbucks的咖啡,也不是Krispy Kreme的冬甩,而是游走于國際化之間高度本土化的東西。這是有機的,有生命的,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