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與理想


我在澳洲的家附近,有一個小池塘。池塘中間有一個很小的「塘」心島。「島」上有些雜草,灌木叢,和樹木。夏天的時候,因爲不下雨,天氣干熱,所以池塘也會乾涸。可是每逢秋天,雨季來臨的時候,池塘會在一夜之間充滿了水。微風渺渺,碧波蕩漾,水面倒映著綠樹和藍天,頗有一番詩意。


每逢這個時候,一群野鴨子就會從天邊飛來,在塘心島上休憩或在水面上覓食、嬉戲,為小池塘平添幾分生機。我常會羡慕這群鴨子,因爲它們會飛,可以隨心所欲,飛來飛去;它們會游,可以自由自在,隨遇而安。生活在百分之百的大自然裏,它們可以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地繁衍後代,休養生息。我也常會可憐這群鴨子,因爲他們雖四海爲家,卻要不停地遷徙;雖可自由覓食,卻還要不時地為人類的那點施捨而爭來爭去,似乎缺少幾分理想。


我不是鴨子,也許不能夠真正地體會鴨子的快樂或辛勞。不過我可以思想,可以想象鴨子的自由與煩惱。在忙碌了一整天之後,我很慶幸我還可以有一點點時間、空間和心情去自由思想。在我看來,這是最令人愉悅不過的事情。所謂自由,對於我來説,並不是可以隨處覓食,或到處安營扎寨,而是在渾身都被禁錮的時候,心靈卻不受束縛,或在忙得幾乎透不過氣來的時候,仍然可以放飛理想。


我雖羡慕鴨子的自由,但卻始終保持著自己的理想,因爲我相信,有理想的人,才懂得追求和珍惜自由;而無條件的自由,在很大程度上只會束縛理想。

備註:文中照片分別懾於從澳洲前往香港的飛機上; 澳洲的家附近的小池塘;和香港國際機場的 T2 第二客運大樓。

Comments

Lindy said…
您在澳洲的傢一定很美!陽光,綠樹,池水,群鴨,多麽自然,就像畫一樣!

其實,我也曾想過找這樣一個地方,安安穩穩,平平靜靜的度過下半生。不過,想想還沒有完成的夢想,就覺得于心不甘。

人區別于動物,不僅僅是語言,更在於思想。我們需要自由。但我覺得自由是在規定條件下仍然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很慶幸我們還保持招追求夢想的動力。繼續努力,加油!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