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與悲情城市


很多年以前,聼朱哲琴的歌,聼她唱《丹頂鶴的故事》,我就相信,在遙遠的天邊有一個女孩,爲了救一只受傷的丹頂鶴,滑進了沼澤,再也沒有上來。我到現在依然相信,那個女孩,一定是一個人,冷冷清清地,跟著那只受傷的丹頂鶴,去了天堂,很悲情。

這幾天,耳邊又響起了朱哲琴的那首天籟之聲,因爲我知道,在不到四天的時間裏,在三個不同的地方,接連發生了重大意外交通事故,令我再一次想到了天堂。不過,這一次上路的,不是一個人,而是很多。不僅悲情,而且悲壯,雖然很多人都說天堂裏沒有車來車往。

先是在中國境内,兩列火車在山東相撞,71人死亡,416人受傷。然後是在香港,一輛旅遊巴士在西貢翻車,18人死亡,44人受傷,成爲香港近年最嚴重的車禍之一。在此之前數小時,在澳大利亞,一艘遊艇和一艘漁船在悉尼港相撞,6人死亡,8人受傷。

死者已矣,生者何堪?連日來,這三座城市的上空都彌漫著悲情,令人透不過氣來。晚上,我一個人靜靜地讀Orhan Pamuk 的自傳体小説《ISTANBUL》。書中寫到,「當城市的悲情,一點一點地把我吞噬,然後離開我,卻依然悲情的時候,我便開始覺得,自己是如此的無能爲力。就像這座城市一樣,我原本就屬於活著的死者,我是一具仍在呼吸的屍體」。

也許在天堂與悲情城市之間,每個人都曾經被吞噬過。只不過有的人去了天堂,有的人留下來,依然悲情。


備註:Orhan Pamuk為土耳其作家,曾獲諾貝爾文學獎。文中引用部分的原文為
「When its melancholy begins to seep into me and from me into it, I begin to think there’s nothing I can do; like the city, I belong to the living dead, I am a corpse that still breathes」。

Comments

Lindy said…
慶幸我們還在人間,珍惜活着的時間。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