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夜


因爲明天早晨六點多要趕路去九龍一所中學視導一節八點半的課,所以我比平時早很多就躺在床上,關上燈,靜靜地等待黎明的到來。窗外,陰雨綿綿,萬家燈火,夜色闌珊。

不知不覺想起了顧城早年寫的朦朧短詩《一代人》-- 「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尋找光明」。雖然後來詩人親手斷送了自己的光明,不過他的詩句所記錄的我們這一代人的渴望卻始終延續著。

也許我們這一代人所尋找的「光明」並不是與衆不同的生活。至少對於我來説,打一份工不過是爲了賺取一點點尊嚴,和探望親朋好友的機票。細細想來,我所渴望的其實很簡單,除了黎明,還有就是漫漫長夜的自由,思想和經歷。


白天奔波忙碌,多半是爲了別人,雖然快樂。黑夜自由思想,縂算有點屬於自己,雖然孤獨。畢竟,這個世界可以真正屬於一個人的東西實在太少。只有黑夜是無條件的。

在黎明到來之前,我突然珍惜起窗外的夜色,並心存感激地,用黑夜給我的這雙黑色的眼睛,感受無限空間的存在。然後,慢慢地,在黑夜的呵護下,放鬆思想,放下自己,進入黑夜所帶給我的,另一個世界。

「黑夜 / 給了我 / 黑色的眼睛,/ 我卻 / 用它 / 尋找光明」。

Comments

Lindy said…
像一首詩,品味黑夜。。。
常常覺得人是被物質俘虜的奴隸,爲了賺錢,不惜犧牲健康,生命。其實想想,有了錢又爲了什麽呢?雞蛋可以吃飽,鮑魚卻不一定能吃飽,爲什麽人們爲了鮑魚而起早貪黑呢?
按中國話説,兩個字“面子”,身份地位的象徵。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