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的交流


這個週末很冷, 冷得讓人不願意出門。要不是星期天下午朋友相約一起打球的話, 恐怕我會一直賴在厚厚的被子裡睡上一整個下午。 可是, 不管怎麼懶惰, 作為朋友總不能爽約, 而且女兒的學校要求他們每星期最好有5個小時的體育活動。 眼下都到星期天的中午了, 總不想讓女兒完不成這項任務。 於是我便整理好運動行裝, 帶著女兒趕到學校的體育運動館。

球打得很開心, 三場雙打, 連連開花。 本來是友誼第一, 比賽第二的, 不過, 與隊友配合默契, 贏起球來還是身心舒展, 暢快淋漓。 打完幾場球便帶著女兒去游泳了。 我和女兒最常一起參與的運動就是游泳。 室內泳池, 水溫適宜, 我和女兒每次游泳都是很開心的。 女兒去年剛來香港的時候在室內泳池的深水一邊還不能獨立站著, 可是最近我發現, 她已經可以踮著小腳丫, 頗為自豪地站在那裡, 很自如地與我水上交流了!

運動過後, 天色已晚, 我和女兒在寒風瑟瑟中一路小跑地趕往275巴士站。 星期天的巴士一般不多, 可是我們到那裡的時候剛好一輛巴士剛剛進站。 一般情況下, 我們要等10多分鐘才能上車, 因為這是終點始發。 不過這一次, 司機卻很盛情地把車門打開, 讓我和女兒先上車, 在車裏等候。 我和女兒很感激地和司機打了招呼, 然後愉快地上了車。 車裏很溫暖, 我們照例坐在我們最喜歡的座位上, 開開心心地聊著天, 講著故事。

這個時候, 司機向我們走了過來, 寒喧了幾句。 然後, 他把自己的手機調到了TVB頻道, 架在我們的前座後靠背上, 讓我和女兒欣賞電視節目。我和司機便很自然地聊了起來。 普通話, 廣東話, 英語, 凡是能用上的, 我們都用了, 聊得還頗投機。

話題自然落在了手機電視上。 我說這款手機很高級, 司機不無驕傲地說是Made in China。 我說圖像很清晰, 聲音很宏亮。 司機說, 不但可以看電視, 還可以聽MP3。 然後, 他就把手機調到了音樂頻道, 放了一首特別動聽的Killing me softly給我們聽。 我心裏想著, 長了這麼大還沒給自己的爸爸媽媽買過甚麼禮物, 如果買一個這麼神奇的小東西, 他們一定會很開心。

想著想著我又問, 這款手機也可以照相吧。司機聽了, 又很熟練地把手機調到了相機功能檔, 還給我們看了一幅司機本人和一位衣著婚紗的女士合影。我脫口而出照得真漂亮, 並指著照片中的女主角說, 這是你的女兒吧。司機說, 這是他的老婆。 我頓感失策, 連忙說, 很年輕, 好靓。 司機絲毫沒有被冒犯的意思, 進而又問我的女兒在讀幾年級, 喜不喜歡香港等等。 女兒的廣東話比我靈多了, 對答自如。

說著說著, 又有幾個乘客也上車了。開車的時間也到了。 司機收起手機自然大方地祝我們一路開心, 然後就轉身走到駕駛座位上。 一切準備就緒後, 我們就愉快地上路了。

車窗外面的香港依然很冷的樣子, 不過, 在巴士裏我們卻感到特別的溫暖。 這不僅僅是因為車裏有暖氣和其他乘客, 而更是因為, 身在他鄉的我和女兒在這裡親歷著人間真情和溫暖的交流。

[備註: 文中圖片是我和女兒兩週前在大埔海濱公園野餐的時候照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