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安!香港


平時很少有機會早晨八九點鐘趕巴士去灣仔。那一天因爲要趕早去灣仔的香港特区入境事务处辦理工作簽證事宜,所以我事先請了半天假,把女兒送上學后就登上早班巴士307綫。因爲是始發站,所以我就選了一個最鈡意的的位子坐下:二層最前排左邊的第一個座位。一是不想面對陌生人,二是也想看看香港早晨的樣子。

從新界的大埔中心到灣仔是需要鉆山(大老山隧道)過海(東區海底隧道)的。巴士在過隧道的時候,車窗外面便沒有了風景。而這個時候我卻意外地發現:面前的車窗就像一面鏡子,能把車内的景象反映得一覽無遺。與一路上窗外的勃勃生機相對比,車内卻是一片沉寂:每個乘客都睡意朦朧,有的更是憨態可掬,再配上他們濃妝淡抹的容顏和白領一族的裝束,這分明又是一道別樣的「風景」。

有時晚上,我和女兒從站在自家窗前看星星看月亮的時候,看到的往往是不遠處的萬家燈火,霓虹閃爍,還有街上過往的行人和川流不息的車輛。每逢這個時候,我和女兒都會很有感慨: 香港的晚上比早上要熱鬧得多!因爲我們在周末的早上外出轉轉的時候,所看到的很多商家都是不營業的。此時此刻,我坐在巴士上,見衆人皆睡的樣子,便不由得從好奇到感嘆,又從感嘆到默默地祝福:不是「早安!香港」,而是「香港,晚安!」。

香港是一個金融中心,文化中心,美食中心,同時也是一個「不夜城」和網絡中心。忙碌了一天的人們,也許只有在夜色闌珊的時候,才能透過燈火,透過熒屏來維繫人與人之間的交流。這樣長此以往便成了習慣,習慣便成了自然。而這種「自然」的結果便是透支健康。2008年到了,人們在互祝新年快樂的同時,也會祝福親朋好友身體健康。如果讓我來祝福香港的話,恐怕我還要加上一句「日落而息,早睡早起」之類的話了。

最近偶然讀到幾條「健康平衡生活秘訣」,很受啓發。平時忙忙碌碌,很少靜下心來審視自己的生活是否健康平衡。新年伊始,在祝福親朋好友健康快樂的同時,也願意分享幾招健康快樂的秘訣:

一要「放聲大笑」,釋放「幸福荷爾蒙」,此乃神丹妙藥。
二要「鍛煉身體」,愉悅身心,此乃健康生活之捷徑。
三要「飲食新鮮」,用一杯鮮搾果汁取代咖啡或濃茶。
四要「善待自己」,比如関掉電話,泡個熱水澡。
五要「鬆弛神經」,在快節奏的生活中,學會放慢腳步。
六要「忙中偷閑」,聼一首歌,讀一本閒書,或是看一部電影。
七要「明確輕重」,提高效率,而且凡事要分輕重緩急。
八要「不斷學習」,學一門新的語言,或挖掘一個新愛好。
九要「樂於付出」,聆聽朋友疾苦,投身公益事業,量力而行。
十要「樂觀向上」,態度決定一切。樂觀的人總是備受歡迎。

都市中忙忙碌碌的你,每天早上,左手提着包,右手端着咖啡,邊看表邊一路小跑去上班的時候,偶遇跟你一樣忙忙碌碌的同事,也許你真的應該放下腳步,問一聲「你日落而息了嗎?」然後彼此放聲大笑,開始一天的工作和生活。


備註:「健康平衡生活秘訣」引自http://mapmyfitness.ninemsn.com.au/

Top 10 tips for leading a healthy, balanced life

1. Laughter;2. Exercise;3. Eat fresh;4. Indulge yourself occasionally;5. Exercise calm;6. Take time out;7. Check your priorities;8. Keep learning;9. Give something back;10. Positive attitude



文中照片是新年假期的時候,我和老婆還有女兒在長洲島日落時分拍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