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夢再生」

我參與「童夢再生」計畫是偶然的,也是必然的。說偶然,是因為在今年年初的某一天,我收到一封轉發自「香港小童群益會」的電子郵件,希望有關人士能幫助香港的部分低收入家庭的兒童在提升他們的中英語文能力方面獻策獻力。我對此很感興趣,便很快回復說我願意參加這項公益活動。說必然,是因為我自從到了香港這個公益事業健康發展的社會以後,耳濡目染,覺得投身參與公益事業並不是什麼轟轟烈烈,只有名人明星才可以做的事,而是一件很自然,而且人人都可以參與來做的事情。況且,從我女兒來香港以後,無論是她上公立學校還是她參加諸多的課外活動,我們都是公益事業的受益者。所以可以說我也正是在尋找這樣一個用自己的知識和力量回報社會的機會。

在跟香港小童群益會負責「童夢再生」計畫的Jeremy和Sindy面談和幾次聯絡之後,我便義務地擔任了該計畫的英語課程顧問。今年七月底的一天,我有幸被邀請參加了「童夢再生」計畫的啟動禮,有機會對該計畫有了更多地瞭解。香港小童群益會是一間擁有七十年歷史的兒童福利機構。今年群益會得到了「精美集團」和「攜手扶弱基金」的贊助,所以才萌生了「童夢再生」計畫,目的是「透過教育及正面經驗,讓低收入家庭的兒童認識自己、學會學習。」來自香港各個地區的七八十名兒童通過該計畫,將在幾個月內參加系統的學習和訓練,從而提升他們的中英語文能力及發展潛能等等,用知識改變並創造命運。

就這樣,在八月中旬的一個星期六,我作為「童夢再生」英語課程顧問第一次來到沙田附近馬鞍山的一所小學瞭解該計畫中英語課程的安排和實施情況。早上八點多,Sindy很熱情地在沙田火車站接我,帶我到了學校,並把我介紹給了來上課的小學生們和他們的英語老師。這是一群五六年級的小學生,他們看上去很活潑,但見了我卻有點害羞。全班十幾個人,其中唯一的男孩子是班長。我用英語作了簡單的自我介紹,並問了他們其中幾個人的名字。他們都能對答如流。我還拿出我女兒的兩本兒童英語書,念了一小段給他們聽,他們也都聽懂了。我還問了班長他們家有幾個兄弟姐妹,他告訴我他有五個姐姐。說著說著,英語課就開始了。

英語老師是一位從英國學習平面設計專業回香港的年輕女士。她熱衷於英語學習和教學。整堂課從上午九點到十點半,她根據學生們的基礎和特點,用母語來教英文,從雙輔音的發音規律到英語形容詞的分類和應用,講解得系統、清晰,並配以很多例子。學生們也聽得很認真,有的還邊聽邊記筆記。我來香港以後,因為從事本地中小學英語師資培訓方面的工作比較多,所以也經常有機會到中小學觀課。不過,像這裏這麼專心聽講的小學生還是不多見的。我想,也許越是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孩子,越能體會到學習機會的寶貴,和知識能改變命運的現實性和重要性。觀課以後,我和任課老師,還有Sindy一起,在友好融洽的氣氛中,較深層次地探討了該堂英語課的幾乎每一個細節以及「童夢再生」計畫英語課程的設置以及該計畫其他幾個中心的英語授課情況。

在這樣一個普普通通的星期六的上午,在這樣一個人人都忙忙碌碌的香港,有這麼一群孩子,他們在認認真真地汲取知識,提升自己,並改變著自己的命運;也有這麼一群大人,他們走出自己,走出家庭,用自己的時間、知識和行動默默無聲地回報著社會。可以說,我既是「童夢再生」計畫的參與者,也是該計畫的「受教育者」。其實,我是沿著自己童年時代的夢想一步一步走進「童夢再生」計畫的。小的時候,我是跟著中國中央電視臺的Follow Me英語教學節目開始學習英文的。我當時的夢想就是學好英語,走遍天下,做一名有益於社會的人。如今,我從澳洲學成歸來,在香港,在「童夢再生」計畫裏,我有機會履行著我童年時代最初的夢想,幫助這裏的孩子們「再生」他們的「夢想」,從而共同營造一個公益而和諧的社會。

Comments

sindyyeung said…
看了MARC的分享,很感動,也很高興可以了解MARC更多。我、童夢再生、MARC的「相遇」,是偶然的、也是祂安排了的。我當初抱著一試的心態,發電郵給教育學院英文系,邀請他們幫忙「童夢再生」計劃。我是一點也沒有期望有回音。怎料MARC及RUBY就回應了,從幾次的電話和見面交談中,我感覺到他們的熱情和誠意。他們工作繁忙,卻願意無條件地擔任「童夢再生」計劃英文課程的顧問,甚至主動提出與我們合辦英語日營、招募學生義工、募捐英文書...。我是受薪做這份工作的,而他們卻是不求回報,單純地為這些孩子獻出一顆愛心。上星期六,MARC早上八時多就到沙田,和我轉車到禾輋村一所小學探訪「童夢再生」參加者上英文課,還帶來他的八歲女兒MARY。整個觀課過程中,我見MARC十分認真,留心觀察導師和學生的表現,筆記簿寫得滿滿的幾頁。之後他給了我們十分客觀、專業和中肯的意見,和導師真誠地交流。一個短短的星期六早上,「童夢再生」計劃、孩子們、導師和我自己,都獲益良多。MARC是一位教授,但一點架子都沒有,MARY則十分乖巧和可愛。我幾乎忘記了我在工作,就像在和朋友談天般愉快呢!

期望著與MARC的更多合作、交流 :)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