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 只 蘋 果

臨走的那天早上,愛人從果盤裏拿了兩只蘋果,讓我帶上,說代表一路上「平平安安」的意思。我雖然不想吃,也吃不下,但還是把兩只蘋果放在了我的背包裏,帶走了。蘋果雖小,愛意濃濃。當然,也是爲圖個吉利。

先是坐出租車到機場。然後是坐飛機從澳大利亞珀斯到香港國際機場。從國際機場出海關,乘機場巴士到黃崗口岸,入境中國深圳。在深圳晶都酒店過了一夜後,又轉乘國內航班到了北京。出北京機場,再坐出租車回到了我在北京的「家」。一路上,全然忘了兩只蘋果的存在。

爸爸和姐姐在我北京的家。爸爸是替我看房子的,平時一個人住在北京。有時,我媽媽也來北京住一段時間。姐姐是知道我這次回北京特地從老家撫順趕來幫我收拾一下房子的。北京這些年一直在大興土木,而且我也有兩年沒回家了,書架上早已落滿了灰塵。

見了家人,激動不已。雖無物是人非的傷感,但是,兩年未見,總覺得在親情上既愧又欠,不知道說什麽才好。連忙打開行李,把早已准備好的禮物:澳洲奶粉和深海魚油給了父親;還有兩盒化妝品給了姐姐。不經意地,我看到了那兩只蘋果。

我順手拿起蘋果,一只給了爸爸,一只給了姐姐。並說,這是我從澳大利亞帶來的,是愛人讓我帶給你們的。爸爸和姐姐都很開心。姐姐沒吃,說留給兒子。爸爸也沒吃,說留給媽媽。因爲,我和姐姐當天晚上,就要趕乘十幾個小時的火車從北京到老家撫順,去看媽媽和更多的家人和朋友。

就這樣,我帶著這只愛人給我,我給爸爸,爸爸又給媽媽的蘋果經沈陽轉車回到了撫順的家。時隔兩年之後,再見媽媽,我哭了。我知道,這淚水在我心裏釀了很久,是甜的。這一次,我特意先把蘋果拿給媽媽,說是愛人讓我從澳大利亞帶來的。媽媽接過蘋果,沒舍得吃,悄悄地把它放了起來。說這是遠道兒來的蘋果,是好蘋果。

在家只呆了兩天,就又要趕路了,因爲,要回北京參加一個在北京和香港兩地召開的語言學雙年會。媽說要送我到北京,多陪我幾天,幾年沒見了,這一走又不知道什麽時候才回來。我說我會常回家看看的。另外,這一次我想到沈陽看看舅舅,還要到姥姥的墳上去「看看」姥姥。姥姥過世多年,我一直沒能去看她。

從撫順去沈陽的那天早上,天下了很大的雨。媽媽很早就起來了,燒了一壺茶,倒進保溫瓶裏,因爲,姥姥一輩子都喜歡喝茶。媽媽還准備了很多姥姥愛吃的東西,有桃、有玉米、有麻花、有煎餅,還有那只「遠道兒來的,好蘋果」。一路上,不知道是媽媽的孝心感動了上帝,還是姥姥疼我,怕我走不好山路。等我們下車趕往沈陽市骨灰入土紀念林的時候,雨過天晴,風和日麗。

姥姥的墓地上有一塊墓碑,上面刻有姥姥和姥爺的名字。墓碑旁邊有一棵常青樹。聽媽媽說,姥爺很早就被抓壯丁走了,後來說是去了台灣,杳無音信。我這是第一次到姥姥的墳上,媽媽擔心我害怕。可是,我一點兒都沒有害怕的意思。在這樣一塊山清水秀的淨土上,我感覺就像又回到了姥姥的身邊,有說不完的話。

媽媽也跟姥姥說了很多,並把事先准備好的貢品一一擺在了姥姥的墓前,唯獨忘了那只蘋果。我悄悄地提醒媽媽。媽媽這才連忙從包裏拿出那只蘋果,並小心翼翼地放在了姥姥的墓碑上。就在這一刹那,蘋果自己動了一下。不是滾動,而是輕微地轉動。我和媽媽都很吃驚,同行的姐姐和外甥也看見了。進而我們又都欣慰起來,知道姥姥一定是很喜歡吃這只「遠道兒來的,好蘋果」。

從墓地回來的路上,我腦子裏一片空白。現在,唯一能記憶起來的,便是那兩只蘋果,和它們所承載的四代人之間的愛。



[備註:這是我一年前的這個時候寫的。當時,我從澳洲經香港回內地東北老家探親,然後返港工作。這期間,聚散依依,感觸頗深。]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