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過客

我在倫敦逗留的時間很短,就好像是徐志摩在「再別康橋」裏所描述的「輕輕地我走了,正如我輕輕地來」。

那一天小雨時下時停。我從威斯敏斯特地鐵車站走出來的時候,迎面看到的便是那座巨大而華麗的「大本鍾」(The Big Ben)。雖初次見面,但卻似曾相識,因為上大學一年級的時候,我就在英語泛讀課本裏見過「大本鍾」的樣子。

在大本鍾的下麵有一座橋,叫做威斯敏斯特橋。我一個人拖著行囊走在橋上,看著泰晤士河,還有河上的船隻。河的兩岸矗立著古老的建築,有教堂和議會大廈。不遠處還有一座很現代的巨型觀光摩天輪,叫做「倫敦之眼」。走著走著,我感覺自己仿佛走在一條時間隧道裏,傾聽著泰晤士河講述那一部流動的歷史。

泰晤士河是英國的母親河。我所看到的這一段河面寬闊而平靜。在地球上所有的大江大河之中,泰晤士河也許並不算很大,很長,但它卻歷經滄桑,飽受過戰爭的洗禮。河上的橋樑以及河岸的雕像、教堂和其他各式建築都歷史悠久,頗為壯觀。

傍晚六點鐘的時候,從大本鍾那裏傳來了凝重而悠揚的鐘聲。威斯敏斯特橋上煙雨濛濛,頗具幾分詩(濕)意。身為過客,我再一次回望走過的風景,帶走的只是些許記憶和印象,就如同看過的老電影和讀過的古詩,清遠而悠長。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