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特伯雷故事

(三)
到達坎特伯雷已經是當地時間的下午了。坎特伯雷是一座美麗而古樸的小鎮,位於素有英國花園之稱的肯特郡。我住在坎特伯雷基督教會大學的學生宿舍裏。這是一座三層小樓,每個單人間裏的佈置都很整潔而簡單。我入住之後,先洗了澡,小睡之後,便決定到外面去轉轉。找一個地方,理個髮,換一種心情,然後再到一家餐館,吃一頓英式晚餐。

走出大學宿舍,沿著北福爾莫斯路,我邊走邊欣賞這小鎮的風景。不知不覺地走到了一家街角的便利店門前。我走進去問主人,附近有沒有理髮店。店主人很熱情地告訴我就在不遠處的地方有一家。我謝過店主,走過去之後卻發現這家理髮店已經關門了。這讓感覺就像又回到了澳洲,因為那裏的商家店鋪也會很早就關門的。

於是我接著往前走,看到有一整條街上都是各式各樣的店鋪。幸好有一家理髮店還開著門。我走進去問可不可以理個發。女主人很爽快地說可以,然後把我介紹給一位年輕的男理髮師。我坐下來之後,女主人還走過來問我喝不喝咖啡、茶或汽水(sparkling water)。我有種賓至如歸的感覺,於是我要了一杯汽水。奔波了一天一夜,喝一杯汽水,感覺蠻舒服的。

理髮師邊給我理髮,邊和我聊天。話題自然是我從哪里來,對坎特伯雷的印象如何等等。我也從理髮師那裏瞭解到很多當地的習俗。當我問到坎特伯雷什麼季節最好的時候,理髮師說「你來得正是時候。」這時,女主人也插話說,「This is it!」不過,她還補充說,這個小鎮上的人們總是會說,你來晚了一天 (You’re always one day late),因為這裏的天氣總是昨天的比今天的更好。我問為什麼。她笑了笑說,這只是小鎮上的人的一種幽默而已。接著理髮師笑著對我說,就在我來的前幾天坎特伯雷還是雷鳴閃電,下了暴風雨呢。我也笑了,說香港也是。

然後,我便問理髮師小鎮上有什麼好玩的地方。理髮師告訴我這裏最出名的當然是大教堂還有全英國最古老的聖馬丁教堂了。每年都有很多世界各地的遊客慕名而來。不過,作為當地人,他們早就司空見慣了。我也有同感,說在北京生活了那麼多年,也早把長城、故宮和頤和園看作是想當然的地方了。其實,不管在世界的哪個地方,看來,人們都會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發快理完了,我的肚子也有點餓了。我便問理髮師小鎮上有什麼好吃的地方。他說這裏有很多風味餐廳。不論是義大利餐、法國餐、比利時餐還是中國、泰國、和越南餐這裏都應有盡有。然後,理髮師還特別向我推薦了一家海鮮餐廳。他說那家餐廳叫Café Belge,在當地是一家小有名氣的餐廳。那裏的藍貝青口(Mussles)很有特色。於是我決定去那家餐廳吃晚餐。在我走出理髮館的時候,理髮師還給我指了Café Belge的方向,說就在西門塔(West Gate Towers)附近。

Café Belge是一家古樸而有特色的餐廳,外表沒有華麗的裝潢。餐廳牌匾下麵清清楚楚地寫著「獲獎餐廳」的字樣。據說這家餐廳平時總是客滿,不過那一天剛好有一個小桌沒有被預訂。真可謂來得早不如來得巧。我在屋角的一張小方桌邊臨窗坐下。一邊喝著服務員推薦的比利時果味啤酒,一邊看著菜單。這家餐廳的特色,據那位理髮師說,是藍貝青口和啤酒。果不其然,這裏的菜單上赫然列著五十種藍貝青口的烹飪方法,還有五十種比利時啤酒。我選了松子西芹芝士藍貝青口和是日主廚湯,外加一杯比利時果味啤酒。這是我在英國的第一頓晚餐。餐廳裏有很多人,而我卻沉浸在一個人的世界裏,看著窗外,行人過往,夕陽西下。

Comments

怪兽超人 said…
I love blue mussles!! I had the best blue mussles in Prince Edward Island, Canada. How were the ones in Cantbury?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