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北京天安門」

那一年我23歲。那一年我在讀大學四年級。那一年我在北京。

那一天我沒有去上課,因為罷課;那一天我沒有出門,因為廣播裏天天在喊,請市民不要上街;那一天我也沒有去天安門,因為天安門已經很躁動不「安」。

不過,在接下來的那天淩晨,我聽到了槍聲,也聽到有人在喊:「開槍了!死人了!」

再接下來的那一天,學校開始清點學生及教職員工,並要求每個院系派一名代表搭乘校醫院的急救車去長安街附近的幾所大醫院去辨認屍體。

我是代表之一。

在路上,我看到了荷槍實彈的士兵,還有燒毀的坦克和其他車輛。然後,在一家醫院的太平間,我看到了屍體;在其他幾家醫院,我看到了死者的頭像。

回學校以後,我很累。然後聽說我的一個校友死了。屍體是從政法大學運回來的。我去了他的靈堂,看到了他的名字。

十幾年過去了。很多大學時代的朋友我都已經淡忘了,而這個與我同齡、不曾謀面便永別的校友,我卻還記著:他姓「虢」,與「國」字同音,叫「安民」。。。

Comments

Shirley said…
At that time, I was in UK studying for my master's degree. I was shocked when I saw the tanks, the deaths of our countrymen and the demonstrations here and there. I won't forget though it was 18 years ago.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