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 • 自然

周末在家陪女兒溫習語文課,其中的一篇課文就是「尋找大自然」。

「在城市裏,我們一起尋找大自然。公公找到了街角的公園,爸爸找到了獅子山巔,哥哥找到了學校的後院,媽媽找到了窗子的邊緣。。。公公到公園裏散步、練拳,爸爸到山上遠足、觀天,哥哥在後院打理菜田,媽媽站在窗旁露出笑臉。」

女兒很開心,因為課文裏的每個人都找到了大自然。而我卻想,這個世界變化得真快。曾經就在身邊的大自然,現在我們也開始需要「尋找」了。

人類的城市化與全球化曾經被視為一種社會「進步」。然而隨著這些進步,人們卻在不知不覺中失去了很多東西,包括藍天和白雲,還有人與人之間的那份純樸和自然。

生活在鋼筋混凝土的叢林裏,人們的戶外活動少了,見面的機會也少了。於是,想交流就需要「互聯網」,要表達喜怒哀樂便需要很多「符號」。

其實「互聯網」並沒有拉近人們之間的距離。人與人之間,反而像天上的星星,看似很近,卻要用「光年」來測算。

這讓我很懷念我在澳洲的時候與羅伯特•道先生一起走過的日子。

羅伯特是我在澳洲的鄰居,年紀比我的大一倍還要多。不過我們卻是很好的朋友。

周末的時候,我會早早地起來,跟他一起在附近的大草坪散步。每次他都會給我講很多故事。

羅伯特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當過兵,做後勤。後來,他也做過很多不同的工作,打過獵,修剪過樹木,養過蜜蜂並以此為業。

羅伯特是一個釣魚愛好者。至今他每年都要長途跋涉到海上,一去就是八九天。有時我也會開車帶上家人跟他一起到附近的海邊去釣魚。

羅伯特是一個智力玩具愛好者。每次我們到他家做客,他都會拿出幾件玩具來給我們玩。而每次在我幾乎就要放棄,覺得根本不可能的時候,他都會不慌不忙地把正確的玩法做給我看。

羅伯特也是一個民間藝術家。他的手工作坊比一般人家的車庫還要大,裏面的各種工具數不勝數。平時一有時間,我就會到他的作坊裏,跟他一起學著制作一些木碟子和木碗一類的工藝品。

羅伯特的世界是真實的,自然的。他沒有移動電話,也從來不上互聯網。不過他卻跟周圍的人,還有這個變化著的世界,包括空中的飛鳥和地上的花草,都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

羅伯特很愛笑。他的笑聲,雖然不用任何hee hee hee, ha ha ha, 或ho ho ho來表示,但卻是最富感染力的。

習慣了徘徊於虛擬與真實世界之間的我,跟羅伯特在一起,總能找到一種最自然,最不用設防的感覺。

而這種感覺,也許正是生活在香港這個國際大都市裏的我所要努力尋找的東西。

[備註:圖片為羅伯特•道先生]

Comments

Unknown said…
U talked Robert several times in class. Wonderful old man. Keep writing your Blog. A za a za..... (means add oil)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