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果日


西方人講 “An apple a day,keeps the doctor away” [一天一個蘋果, 醫生不用管我];中國人說“蘿蔔就熱茶,氣得醫生滿地爬”。看來,不論是中西方,人們都知道多吃水果和蔬菜會有益健康。在澳洲的時候,我們經常能看到“Go for 2 & 5”[全力2+5]的宣傳,鼓勵大家每天吃兩份水果和五份蔬菜。在香港也是一樣,衛生署每年通過“生果日”來提醒大家,尤其是小學生們要養成多吃水果的習慣,瞭解吃水果和蔬菜的重要性。

其實,我和女兒常做的一個遊戲就是報水果和蔬菜名。她說一個水果名,我說一個水果名,看誰最後說得多。蔬菜名也是一樣。“生果日”在香港每年只有一天,不過這個遊戲是可以經常做的。而且它也可以同樣提醒自己要經常吃些不同種類的水果和蔬菜。香港人的確很幸福,因為這裏就像是一個水果和蔬菜的樂園。人們可以隨時吃到世界各地的各種新鮮時令水果和蔬菜。不過,在香港,雖然有“天時”和“地利”,恐怕在吃水果和蔬菜的問題上,還需要“人和”。

平時我上班,女兒上學,匆匆忙忙,都顧不上吃水果和蔬菜。雖然我給女兒預訂的午餐都配有一份水果,可是我發現女兒總是把水果放在書包裏沒有吃。所以,有的時候我們就會在晚餐的時候“惡補”:通常是一大盤水果,外加一份濃濃的蔬菜湯 -- 把南瓜、胡蘿蔔、土豆、番茄、洋蔥或其他綠色蔬菜切成小塊用雞湯煮,然後用攪拌器加工成糊狀。這一做法是女兒教給我的,而她是從澳洲的小學老師那裏學來的。每次做蔬菜湯的時候,女兒都會積極參與,而且頗有成就感。

看來,要養成多吃水果和蔬菜的習慣還是要下一番功夫、動一番腦筋的。我上中、小學的時候,常聽到的一句口號是“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現在,我們也不妨試著“從我和女兒做起,從‘生果日’做起”: Go for 2 & 5 :-) !

Comments

Unknown said…
I had same experiences. But later on I found fruite was the most delicious food in the world.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