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飯 · 叮蛋 · 叮叮飯

中午在教員休息室,用微波爐加熱自帶的午餐。然後,邊看報紙,邊吃飯。有熱心的同事走過來,告訴我她也在“叮飯”,等一會兒過來一塊兒吃。我不知道“叮飯”是什麼意思,便接著看報紙。

報上有一則新聞講的是一名十八歲的少年將雞蛋打殼後,放進微波爐欲煮“太陽蛋”,取出來時蛋黃突然爆開,少年遭噴出汁液濺中,灼傷眼角和面頰。新聞標題是“微波爐叮蛋爆開,汁液濺傷少年眼”。

過了一兩分鐘,我的同事來了。我便問她“叮蛋”是什麼意思。她說“叮蛋就是用微波爐煮雞蛋的意思”。我恍然大悟,剛才她說她也在“叮飯”,原來就是用微波爐把飯加熱的意思呀。

說著說著,又有同事加熱好了午飯,微波爐發出了“叮叮” 的提示音。我問同事,所謂“叮”飯是不是跟微波爐的“叮叮”聲有關。她說“喺呀”。原來如此!她接著又告訴我,在 7-Eleven 連鎖店賣的用微波爐加熱即食的盒飯都叫“叮叮飯”。我來香港以後,吃了這麼久的“叮叮飯”,原來它們還有一個這麼奇妙的名字!

在素有“美食之都”的香港,人們雖然可以吃到也許是世界上最美的湯和最好味的食物,但是,香港也是一個“動感之都”。人們可以時時刻刻地從這些“叮叮”食品與“叮叮”文化中感受到香港生活的快節奏。

[備註:我的同事也告訴我,“太陽蛋”就是加了熱但並沒有完全煮熟的雞蛋。]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