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面的世界

週末從南京出差回香港,緊接著就從機場馬不停蹄地打計程車趕回《暴風雨》劇組參加彩排。一天之內,時空的轉變,讓我感覺這個世界很大,也很小。彩排結束後,跟一位在讀大學一年級的“演員”閒聊。他說,他在打工賺錢,然後暑期的時候去雲南旅行。他還想將來到澳洲自助旅行,邊走邊看外面的世界。

其實《外面的世界》是我上大學的時候最喜歡的一首歌。那個時候,我也總是想著要去“遠空翱翔”,到山那邊去看世界。每年的春天和秋天,我和朋友們都會結伴而行,爬香山,登長城;去北戴河戲水,去南戴河滑沙,去白洋澱划船。我們也會騎單車十幾個小時去天津逛街,吃“狗不理”包子。後來,我們就到更遠的地方,去嵩山、五臺山觀寺廟;去泰山看日出;去白雲山散步。有的時候,我也會背上行囊,獨自旅行,去長白山的叢林漫步,看天池,泡溫泉,游泳,然後跑到山下的鮮族人家,坐在炕上喝麵條,吃“狗肉”。

再後來,我又有機會到海那邊去看世界。馬來西亞吉隆玻的雙峰塔;印尼的巴厘島和日惹Yogyakarta;巴黎的凱旋門、塞納河、盧浮宮和埃菲爾鐵塔;德國的科隆大教堂、慕尼黑啤酒和斯圖加特的蘋果酒與大肘棒;義大利的羅馬鬥獸場、許願池,佛羅倫斯的但丁墓和威尼斯的運河;梵蒂岡的聖彼得廣場、大教堂和教皇宮;還有南非的太陽城、開普敦(好望角)的桌山和比勒陀利亞遍地紫薇(Jacaranda)花的街道。當然最熟悉不過的還是澳洲,包括坎培拉的國會大廈、國立圖書館,悉尼的大橋和情人港,Parramatta的莊園和傳統文化中心,還有珀斯和西澳南部的丹麥小鎮。

其實每個人所能看到的世界都是很不同的。“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無奈”。這個週末我在南京的金陵飯店,選了一個很高很高的樓層,想透過窗戶,看看外面的世界有多大。雖然近在咫尺的世貿中心大樓也擋不住我的視線,可是我仍然覺得,這個世界很小,很小。夕陽西沉的時候,外面飄著雨。與十多年以前我來南京自助旅行的時候有所不同的是,我不再急於去逛中山陵,去看雨花臺,或趁夜色闌珊的時候去夫子廟,看秦淮人家。這一次,我想要的,只是一杯啤酒,或是一杯濃茶。然後,就這麼靜靜地坐著,聽窗外的雨聲,看“外面的世界”。

Comments

Unknown said…
旅游,我的最爱!其实我发现有时旅游学到看到的东西比坐在家里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多精辟的话。
工作游玩两不误,生活的理想境界,让Marc拥有了,希望可以向你一样幸运。
突然发现好几个地方我都去过,可以一起聊一聊啦!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