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袋?唔駛喇,唔該!

來香港後不久的一個星期二的晚上,我帶著女兒在離家不遠的一個惠康(Wellcome)連鎖超市買東西。出來付錢的時候才知道,這家超市在每個星期二都是不給顧客提供免費塑膠袋的。顧客需要自備購物袋。我事先不知道有這樣的規定,便急中生智,跟女兒說明原因後,匆匆忙忙到隔壁的百貨商店,買了點東西,順便跟服務員要了一個包裝商品用的紙箱子。然後又跑回惠康超市,用紙箱子代替購物袋,把東西‘扛’回家。

有了這樣一次‘尷尬’的經歷之後,我便開始學‘乖’了 -- 每次購物都帶上自家的布袋子,不論是星期幾。久而久之,便成了習慣:買東西自備購物袋。就這樣,我每次從超市選購完東西出來付錢的時候,都會‘乖乖地’先把自備的布袋子交給收款員。而收款員也通常會微笑著對我說‘多謝支持環保!’有時他們還會順便用廣東話跟我多聊幾句。我雖然聽不太懂,可是心裏卻挺高興的。其實,在多數人都還依賴商家提供免費塑膠袋的時候,自備購物袋其實是一件很‘時髦’的事情。

後來,我又有了新發現:每次我用自備購物袋買東西,在我的帳單收據上都會多一個款項:膠袋退款 (Plastic Bag Rebate 或者 Plastic Bag Refund)。通常是 -0.20 到 -1.00 港幣不等。原來,香港的超市雖然給顧客提供免費的塑膠袋,但是如果顧客自備購物袋的話,超市會給予一定的‘回扣’。作為顧客,這種時髦而又實惠的小事情,何樂而不為呢。我不知道其他地方的超市是不是也有這種做法。不過,在香港有此‘新’發現,是不足為奇的,因為香港人的環保意識無處不在。

今天早上我在巴士車站就看到了這麼一則公益廣告:膠袋?唔駛喇,唔該!我原以為,這是告誡大家不應該過多地使用塑膠袋。後來,一位同事告訴我,廣告的意思是:“需要塑膠袋嗎?不用了,謝謝!”原來,廣告內容是超市收款員和顧客之間生動而又有趣的對話!中國人常講,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我買東西自備購物袋,無論是對於自己還是別人也許並無善惡之分,都是小事,但我卻能夠從中獲得很多新鮮的感受。

Comments

Unknown said…
That is true, I think it is much better if you can bring your own bag to supermarket. Although it is a very small movement, if everyone could join, make some contribution, then it will help a lot!
Unknown said…
My hometown has the same situation,you will never expect the shop assistant "benefact" a bag for you.That's why my grandma loves collect bags.
Mandy said…
It's the first time I hear about that.
Thank you for your sharing.
Next time, I will bring my own bag to the supermarket so that I will get some rewards in return.

:)

Popular Posts